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贷表现抢眼 6月新增信贷料达万亿

2016年07月01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多位券商人士预计,6月 银行 新增信贷料延续5月的增长态势,应该在1万亿元左右。在6月信贷投放结构中,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将成为6月新增信贷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中长期贷款将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另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上半年各地基建新开工项目较多,下半年这些项目的配套资金将成为各商业银行的“紧盯”对象。

  6月信贷保持较高增长

  进入二季度,人民币新增信贷上演了一轮“过山车式”波动。多位券商人士预计6月及后续信贷增长会摆脱年初天量信贷新增的干扰,保持一个较高速度的增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今年1-5月,无论是地方基建投资还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都有较高增长,另外年中时点银行也有“冲一冲”的惯例,信贷数据应该不会太差。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的信贷投放都比较“猛”,6月份一些优质客户的信贷审批也较快,但预计这个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中金公司 人士预计6月M2同比增速降至11.0%,信贷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000亿元。6月以来企业债净融资额偏低,而票据及其他表外业务监管加强可能使表外融资继续出现收缩。

  交通银行 金融研究中心方面预计,结合当前广义信贷增速状况,MPA考核对信贷投放的制约可能有限。银行半年末冲业绩的时点影响仍会对信贷增长有一定推动作用。综合估计,6月新增信贷很可能会低于去年同期,单月新增约为9000亿,余额同比增速回落至14%以下,约为13.75%。

  个贷投放仍是“主力”

  可以预期,在6月新增信贷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表现仍会相当“抢眼”。 交通银行 金融研究中心方面预计,6月新增信贷很大程度上仍然会受到商品房销售、企业经营压力大以及债务置换的影响。商品房销售近期尽管有所下降,但幅度并不大。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将成为6月新增信贷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天津地区多家银行发现,一二线城市的 房地产 市场火热,让各家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把很大一部分信贷资源投向个人房贷。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吸引客户,商业银行给出很大的贷款 利率优惠,最低甚至有8折左右。

  银行的努力没有白费。央行数据显示,尽管广义货币供给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放缓,但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6.17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9047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76.1%。住房抵押贷款是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的重要原因,5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主要为住房抵押贷款)占当月 新增贷款的53.6%,相比3月上升21.5个百分点,这一比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成为推动人民币贷款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

  这一情况或难以持续。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新增房客比开始下降,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降温。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由于前期的市场高温提前透支了大量需求,市场的后续需求已然不足,如果维持现有的各项政策不变,那么在2016年下半年,一线城市楼市或将回归至合理水平,交易量稳步回落至年均成交量,房价趋于平稳,四季度甚至可能下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必将使得商业银行对于个贷业务的态度重回审慎。

  基建投资成“紧盯”对象

  从1-5月数据来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可谓火热,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需求始终不振,贷款结构不乐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居民中长期贷款因楼市而继续保持高增长,在新增贷款中占据绝对优势的比重。而企业贷款因当前国内经济尚未企稳,调结构、去产能、去杠杆等压力较大,略显“不足”。由于经营环境仍未发生实质性变化,有效信贷需求可能依然不足,企业贷款难以较快增长。从6月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来看,截至6月29日已发行9374亿元。因此,6月债务置换或将再次对新增信贷造成比较显著的影响,尤其是对企业新增贷款的影响会非常显著。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基建投资和地方融资平台更加成为商业银行的“紧盯”对象。一家股份制银行山西分行负责人坦言,下半年我们就是锁定地方政府投资和融资平台贷款,其他的贷款基本就不考虑了,而且基建投资一般要的额度都比较大、期限长,银行风险小得多。

  潘向东指出,前五个月地方新开工项目的增速很快,后续项目需要大量资金配套。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基建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无疑是目前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