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格之争左右“七翻身”

2016年07月0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英国脱欧后,沪深股市逆市震荡走高,中小创再次成为反弹先锋,小盘股似乎成为市场的首选,但不得不说,本周 银行 、券商、钢铁等大盘股盘中亦有异动,特别是部分指标股异动明显,显示有部分资金开始入场布局。从当前来看,沪综指踏入密集套牢区域,其实需要的权重股的“重炮”去攻关,指标股拉升到位后,个股会重新活跃,随后小盘股如“手枪”般多点开花,先大后小,先权重后成长可能更有利于“七翻身”行情成型。

  红六月收官

  英国脱欧后海外市场动荡,但A股却“意外”走强,沪综指走出三连阳,站上2900点大关。昨日沪综指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波动,最高上探至2938.14点,最低下探至2922.31点,振幅仅为0.54%,尾盘收报于2929.61点,下跌0.07%,收出一颗十字星,止步三连阳。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稍好,深成指昨日上涨0.28%,收报于10489.99点; 中小板 指数昨日上涨0.09%,收报于6892.73点; 创业板 指数昨日上涨0.81%,收报于2227.79点,站稳2200点。沪深股市昨日的成交额为5751.46亿元,较此前小幅缩量。

  值得注意的是,4月和5月市场小幅回落,但6月主要指数迎来反弹,沪综指6月累计上涨0.45%,深成指6月累计上涨3.25%,中小板指数6月累计上涨3.60%, 创业板指数 6月累计上涨3.15%,“五穷六不绝”。

  其实6月行情暗藏三大重要细节。第一,在连续两月下跌后,6月A股终于收红,而且6月的T字线是在5月的十字星之后出现,从技术角度看,探底企稳迹象明显;第二,整个6月出现了两次大跌,沪综指在6月13日和24日分别下跌94.09点和37.67点,但市场修复速度同样较快,几个交易日便收复失地,在大跌之后资金入场抄底意愿有所提升;第三,5月份沪深两市则极致缩量,当月成交额维持在3000-4000亿元左右。6月份沪深股市成交额升至6000亿元左右,交投回暖明显,可见市场人气正在不断回暖。

  风格之争左右“七翻身”

  6月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尤其在后半月,资金做多热情回升,从布局方向上看,“中小创”成为反弹先锋,其涨幅也远高于沪综指,但本周银行、券商、钢铁等大盘股盘中异动,特别是在周三, 民生银行 出现快速拉升,半小时成交额就达到10亿元,由此来看,活跃资金也开始介入到权重股中,市场仍面临风格之争。

  连续上涨后,股指站上2900点大关,但也再次逼近2900- 3000点的区域,指数此前在此区间震荡时间较长,积累的套牢盘也众多,指数愈往上走压力愈大,想要突破更需要权重股的“重炮”,毕竟此类品种大举上攻对于指数的拉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相较于小盘股往往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不过这可能会造成局部失血,毕竟拉升权重股耗费的资金体量巨大,其大举拉升可能会产生虹吸效应,资金从小盘成长股中出逃,流入大盘权重股中,市场此时反而会呈现出“指数涨个股不涨”的窘境。

  但其实这种担心是没必要的,当前沪深股市单日成交额已经恢复至6000亿元左右,后续可能会继续放大,即便权重股大幅拉升,小盘股出现调整,其调整幅度往往有限,例如本周三大盘股强势,但小盘股也并未出现大面积跌停。在权重股以“重炮”轰开密集套牢区,指标股拉升到位后,个股就会重新活跃起来,小盘股可能会如“手枪”般多点开花,这也将拉开七翻身的大幕。风格之争中,先大后小,先权重后成长可能更有利于“七翻身”行情成型。

  从配置上看,现阶段投资者更需要均衡配置,且需要踏准市场节奏。一方面,深港通即将开通、供给侧改革开始发力,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军团值得关注;另一方面,伴随着中报业绩披露,部分景气度较的 高新兴 产业迎来布局时点,高送转亦可酌情参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