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资本争相进入租赁行业

2016年07月0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日前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透露,中民投的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在金控、清洁能源和大健康三大方向,旗下子公司中民租赁将运用多元化金融手段,推动通航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引发各方资金关注。有分析指出,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尚处于成长阶段初期,市场潜力巨大。

  租赁行业快速发展

  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租赁”)董事长王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租赁和 银行 不一样,银行是融资,而租赁是融资加融物,特别是经营性租赁,不仅赚融资利差收益,还可以通过资产管理、资产残值处置获得收益。

  王蓉介绍,目前国内租赁公司超过5000家,行业规模超四万亿元,相当于中型银行规模。行业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

  中民租赁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地为天津自贸区。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韩国韩亚银行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金已增加为45亿元。

  海通证券 研报指出,国际主流租赁公司分为银行系和厂商系,其盈利模式各有千秋。根据其控股股东的不同主要分为两类,由银行控股的银行系租赁公司;由设备生产厂商控股的厂商系租赁公司。银行系租赁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融资成本低;厂商系租赁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专业的产业背景。

  目前租赁行业高速增长,但市场渗透率仍远低于发达国家。2007年以来,随着银行系租赁公司的成立,中国融资租赁业一直呈几何级数式增长,业务总量由2006年到2015年底增长接近555倍。以国际通用的融资租赁渗透率来衡量国内租赁行业发展成熟度,中国3.4%左右的渗透率相较于欧美成熟租赁市场20%-30%的租赁渗透率,尚处于成长阶段初期,市场潜力巨大。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王蓉表示,中民租赁强力聚焦航空、航运、清洁能源和大健康四个行业,短期内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率。“选准细分行业,在细分行业里面再选对租赁物,确保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能够控制住风险,同时拥有较好的回报。”

  实际上融资租赁行业已经引起了各路资金关注。上市公司方面, 中国中车 拟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 兖州煤业 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公司、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车金租的注册资本拟为30亿元,天津信托将出资3亿元,占中车金租注册资本的10%,其余股股东中国中车、中车集团、兖州煤业和中国国储的股权比例分别为41%、9%、25%和15%。

  浙江鼎力将出资2亿元于上海自贸区设立融资租赁子公司。 传化股份 拟以自有资金1.7亿元投资设立天津传化租赁有限公司,为司机和物流企业提供卡车租赁等金融服务。金洲慈航则通过并购丰汇租赁,切入黄金租赁领域。渤海金控作为国内租赁行业龙头,通过海外并购推动租赁业务转型,并参股 保险 、券商、互联网金融等公司,打造金融控股平台。此外,国银租赁已开始在香港招股。

  关注“大佬”投资动向

  在投资收益率不断下行的情况下,中民投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资本投资机构,其投资动向值得关注。据介绍,中民投的三大投资领域包括金控、清洁能源和大健康。而中民租赁在其中发挥穿针引线、融合资金客户的功能。

  王蓉介绍,今年恰逢中国通用航空业发展65周年,中民租赁也推出了“5300计划”,未来5年内将投资建设100个正规的通航机场,投资引进100架配备专业设备的直升机,投资扶持100家具备承接空中紧急医疗救援任务能力的医院。“通过通航拉动中国的紧急医疗救援。目前一百架直升机已经尘埃落定,在未来五年将分批、分期实现交付。同时与战略合作伙伴启动建设100个通航机场计划,已有两个通航机场项目进入立项阶段。整个‘5300’计划已进入紧锣密鼓实施阶段。”

  此外,王蓉表示,中民租赁现在的大股东是中民投和韩亚金融集团,未来有引进其他投资者的打算,新的战略投资者与中民租赁须战略认同、文化融合、业务互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