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有望延续短期反弹趋势

2016年07月01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以来,市场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上证指数出现连续三连阳走势,成交量也逐渐放大,周三上证指数已经站上了60日均线,而这也是今年以来首次。我们认为,技术形态的良好走势以及近期偏于乐观的消息,有利于支撑市场迎来今年以来持续较长的反弹。

  上周五中午出现的英国脱欧事件曾让不少投资人担心脱欧引发的海外市场大跌会传导至A股市场,引发一轮大的下跌,但是A股市场在上周五下午大幅回落后,很快引发抄底盘的介入,最后指数下跌的空间并不大,本周以来市场更是在增量资金的介入下,走出了量价齐增的行情,推动市场走强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虽然英国脱欧事件短期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是也有利于进一步延长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宽松的时间。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鲍威尔28日表示,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已有所上升,公投为其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会给包括美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逆风”,他还重申美联储正与其他央行合作,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并已准备好必要时通过与其他央行的现有货币互换协议提供美元流动性,以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他的这一表态无疑意味着在英国脱欧公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明朗之前,美联储将按兵不动,美联储下次加息的预期也就很可能推迟到今年底或明年,这无疑有利于全球投资人风险偏好的回升,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也将减轻,国内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的时间也将延长,这无疑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投资人风险偏好。

  第二,今年年初推出加快供给侧改革的措施,近期改革政策加快落实逐渐强化了投资人对于改革的信心,从而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增强。如近期中央再次宣布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的钢铁和煤炭产能,并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而财政部公布的《办法》对化解过剩产能的1000亿元奖补资金的使用细则作出明确规定,各地也加快落实相关措施,如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在《人民日报》刊文称,违规新建钢铁领导一律免职,河北省制定出台宣钢整体退出方案,连同唐钢、承钢部分产能一并重组、减量搬迁,种种迹象表明供给侧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6月26日,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宝钢集团、武钢集团是国内两大钢铁巨头,此次若能成功整合,对国内其他央企、国企整合能够带来示范效应,而今年即将进入下半年,多项国企改革方案也已“箭在弦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都有望展开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国企改革进程的提速无疑将有利于从本质上提高国企经营效益,助力国企上市公司业绩再度起飞。

  尽管在以上乐观事件的驱动下,市场短期有望延续反弹,但是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仍难以出现力度较大的中期反弹行情。

  经济以及企业盈利下滑的压力仍会制约市场上涨。如2016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利润同比增速3.7%,比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小幅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四点:第一,经济增速弱企稳,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6%,与4月份持平;主营成本上升,5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比4月份增长了0.07元。而从下半年情况来看,经济下滑压力仍会对于企业利润增长带来压力,如国际方面,英国脱欧市场动荡加剧,全球避险情绪的升温,投资者对欧盟的信心大幅减弱,欧元和英镑重挫,进而推升美元走势,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承压,同时,国际经济下行引发的需求不足会拉低企业利润增速;国内方面,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的经济依然缺乏长期动力,由房地产和基建拉动的企业利润将受影响。

  因此,在短期市场强势的时候,投资人依然要警惕市场回落的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