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十大牛股闪亮登场 四维度解密强势股基因

2016年07月01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2016年上半年行情昨日收官。这半年里,A股市场呈现震荡回落、止跌企稳的态势,个股表现分化较大,两市量能较去年同期萎缩超五成。尽管如此,在震荡筑底过程中,今年上半年市场仍然涌现出一批特立独行的牛股,具有重组转型、高送转、锂电池、稀缺资源等多个热门题材类概念股的表现更为突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513只个股呈现逆市上涨,占比17.89%,其中,鼎泰新材、好想你、科恒股份、七星电子、坚瑞消防、天赐材料、雅克科技、中通客车、山东黄金、濮阳惠成跻身2016年上半年十大牛股(剔除2015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01.94%、153.01%、118.14%、117.06%、113.97%、111.19%、103.83%、85.84%、85.80%和84.91%,重组转型股占据6席,资产重组仍是造就牛股的主力先锋队。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述十大牛股来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些个股主要呈现出四大特征。首先,强势题材。近期表现强势的锂电池、稀缺资源等热门题材成为上述个股普遍具备的主题特征,其中,锂电池主题中包含科恒股份、坚瑞消防、天赐材料等;稀缺资源板块中包括科恒股份、山东黄金等。

  第二,重组转型。上述十只牛股中有6只个股具有重组转型、借壳上市等资本动作,显现出市场对并购重组概念股以及转型股极高的投资热情,这6只个股分别为鼎泰新材、好想你、七星电子、坚瑞消防、天赐材料、雅克科技。比较典型的是鼎泰新材,5月23日,鼎泰新材公告拟注入顺丰控股100%股权,预估值433亿元。5月31日,鼎泰新材开始复牌交易当日以涨停价报收,此后连续11天均以涨停价报收,期间累计上涨214.15%,从6月22日开始至6月24日连续回调整理3个交易日后,6月27日股价便企稳回升1.89%,随后6月28日、6月29日连续两天涨停,昨日又大涨5.25%,今年上半年股价飙升超2倍,最新收盘价48.08元。

  第三,高送转。在上半年的十大牛股中,鼎泰新材、天赐材料、雅克科技、中通客车、濮阳惠成等5只个股2015年利润分配方案均为每10股送或转增10股以上,这些个股除中通客车还未实施之外,其余的个股2015年分配方案均已实施。其中,濮阳惠成2015年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5元(含税),该股于5月17日实施此方案,此后5月18日、5月19日连续以涨停价报收,6月17日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84.91%,最新收盘价为51.48元。

  此外,中通客车2015年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5元(含税),该股昨日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上半年股价累计上涨85.84%,最新收盘价为45.40元。公司是国家和交通部定点生产客车的骨干企业之一,专业生产大中型客车已30多年,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全国同行业中前列。

  第四,中小创股票居多。在上半年的十大牛股中,中小创股票占据8个席位,鼎泰新材、七星电子、雅克科技、好想你、天赐材料等5只个股是中小板的股票,坚瑞消防、科恒股份、濮阳惠成等3只个股是创业板的股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