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隅股份将成冀东水泥控股股东

2016年06月30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隅股份 6月2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 冀东水泥 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公司以持有的水泥业务相关资产认购冀东水泥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13.91亿股冀东水泥股份, 成为冀东水泥的控股股东。同时, 金隅股份 将其所持三家主营业务为水泥、混凝土业务的子公司股权托管给冀东水泥。

  持有冀东水泥45.41%股权

  根据公告,以2016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评估价值为129.53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9.31元/股。依此计算,对价股份发行数额为13.91亿股。同时,冀东水泥拟向不超过10名特 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2402.13万元,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9.31元/股,发行股份不超过32481.4318万股。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冀东水泥6月1日公告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冀东集团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冀东水泥7.48%股份。该次股份转让需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上述相关交易完成后,金隅股份持有冀东水泥45.41%股权,冀东集团持有冀东水泥13.20%,分别为第一、第二大股东。

  水泥子公司托管给冀东水泥

  公司同日与冀东水泥签署股权托管协议,将公司持有曲阳金隅水泥有限公司90%股权、邢台金隅咏宁水泥有限公司60%股权及石家庄金隅旭成混凝土有限公司97.8%股权托管给冀东水泥。

  根据公告,该等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水泥、混凝土业务。鉴于该等子公司的其他股东拒绝同意金隅股份向冀东水泥转让该等子公司股权并拒绝放弃优先购买权,金隅股份所持曲阳金隅水泥有限公司、邢台金隅咏宁水泥有限公司及石家庄金隅旭成混凝土有限公司股权不参与本次交易。金隅股份承诺,未来该等子公司小股东同意放弃优先购买权时,将上述三家子公司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冀东水泥。为避免与冀东水泥发生同业竞争,金隅股份将所持上述三家子公司股权托管给冀东水泥。

  公告表示,为化解区域过剩产能,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促进区域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区域性资源整合,促进区域性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竞争实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规模将得到扩大。

  根据中银国际研报,在重组完成后,两家公司将控制56.96%市场份额。业内人士分析,因金隅股份与冀东水泥均从事水泥相关业务,此次交易可以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并规范关联交易,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效率,有利于公司业绩提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