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施美药业发“郁闷”公告 折射出创新层标准的“无奈”

2016年06月29日 14:18    来源: 金色光    

  引言 江西施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6706 证券简称:施美药业)最近很“郁闷”,明明业绩很好,符合创新层标准一和标准二,但是就是因为没有在最近一年内融资,不符合共同标准,被挡在了创新层门外。

  挡在门外也就算了,按说这样的公司肯定也不是一家两家,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嘛。但是,施美药业还是专门就此发布了一份公告称,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的《关于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施美药业符合分层管理办法第六条的标准一、标准二,但不符合挂牌同时发行的标准,因此未能进入创新层。可见,这心中还是有那么一点遗憾的。

  从结果上看,创新层的标准也有让人“无奈”之处

  施美药业前两个标准全符合,说明施美药业经营业绩是达标的。无奈,施美药业不符合挂牌同时发行的标准,根据分层管理办法规定,进入创新层的公司除了满足分层管理办法第六条的标准一、标准二、标准三之一外,还要满足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也就是说,施美药业被创新层拒之门外的原因是没有进行发股票融资。施美药业没有发行股票“圈钱”反而成为公司进入创新层的阻碍,而一些发行股票“圈钱”的公司却成功晋级创新层,施美药业的确是够“郁闷”的。

  创新层标准的初衷可能是鼓励优秀企业多直接融资,将企业做大做强,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所以才有一些共同标准。而且,这些标准的出台也是经过了充分的市场反馈,不断修改完善后的结果,应该说是相当科学和完善的。但是,从实施的结果来看,就是将施美药业这样一些优秀的企业挡在了创新层门外,这就折射出标准的一些“无奈”。

  从财报看,施美药业的确很“创新”

  2014年的数据,标准一为什么符合?标准二为什么符合?每年的研发费用多少?是否足够创新

  资料显示,施美药业成立于2002年11月,是专业从事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凝胶剂、干混悬剂及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现代化高科技创新型制药企业。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7069万元,净利润4981万元,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账上货币资金854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36万元,公司货币资金与经营现金流都比较充足,净利润基数也较大,公司确实是不缺钱,没有发行股票进行融资是合理的,然而因为没有“圈钱”,管理部门就给pass掉了,未免让人感到惋惜。

  施美药业在公告上称,公司此次未能进入创新层,既不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经营、信息披露,也不影响公司股票做市交易及流动性,更不影响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以及公司内在价值,显然,公司的内在价值投资者是看得见的。施美药业因没有进入创新层6月27日股价大跌6.82%,投资者是理性的,6月28日施美药业股价暴涨7.89%,收复失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