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购汇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2016年06月29日 09:57    来源: 扬子晚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下称上海外管局)昨天在官方网站回应,“叫停个人投资购汇”相关报道不实。此外,针对个别外媒报道称“中国开始恢复银行利率管制”,央行27日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已经取消,利率管制已经放开。

  个人购汇政策没变

  有外媒报道称,上海外管局近期召集辖区内部分中资银行开会,明确要求对于合伙企业办理跨境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追溯为个人出资的,叫停办理购汇;对于跨境投资项目金额超过等值5000万美元的项目,项目或企业负责人需事前到上海外管局进行约谈;合伙企业资金来源非个人出资的,金额超过等值500万美元的,有关负责人需到上海外管局面谈。

  对此,上海外管局表示,根据现行外汇管理政策规定,对于境内个人购汇并汇出境外用于经常项目支出,政策无任何变化,仍按以下规定办理:个人购汇并汇出境外当年累计等值5万美元以下(含)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经常项目项下有交易额的真实性凭证办理。目前,尚未对境内居民个人项下开放境外投资。

  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将继续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切实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人民币汇率缩量下跌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周二早盘缩量续跌,不过汇价波动区间明显收窄;中间价则续创五年半新低,三天累计下挫870点。

  近日,有个别外媒报道称“中国开始恢复银行利率管制”、“重新为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设限”。央行有关负责人27日对此发表声明表示,据了解,相关报道主要针对5月末北京地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就银行存贷款定价进行的自主协商,此举旨在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防止非理性定价,并非央行恢复利率管制。

  央行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已经取消,利率管制已经放开。中国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发挥行业自律的激励约束作用,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自主合理定价,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避险购汇需求超预期

  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境内银行发现企业个人避险购汇需求日益旺盛。一国有银行人士透露,为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购汇需求,上周末他所在的分行已向总行额外申请新的外汇额度。“27日早上企业的购汇避险需求依然超过我们的预期。”他直言,由于总行要求分行单月购汇额度不得超过结汇额度,他们手里的外汇未必能满足所有企业的换汇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更倾向针对企业客户购汇避险需求,提供外汇期权类解决方案,一方面能避免短期外汇资金的大量消耗,另一方面可以创造更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不过,如果以购汇为主的外汇期权类产品过多,也会给银行对冲头寸风险带来不小的烦恼。”一位国有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说。21世纪经济报道 综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