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投项目经营环境发生变化 千亿闲置募集资金“空转”

2016年06月29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数百家 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 理财产品或补充流动资金。闲置募集资金来源包括定向 增发以及IPO等。

  市场人士认为,募集资金闲置实际上是对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功能的低效使用。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原有募投项目出现不小变化,以至于募投资金难以发挥真正效益。部分公司在定增募资中,倾向于高估募投项目所需资金,也造成了募集资金的沉积甚至“空转”。

  闲置募资待盘活

  统计资料显示,上述公司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涉及资金少则几千万,多则十多亿元。 国金证券 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从IPO、定向增发、 配股发行等中积累的闲置募集资金数量相当可观,规模可达数千亿元。

  以 上海普天 为例,公司6月27日公告,拟在保证募投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运用部分闲置的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总额不超过11513.82万元,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而追溯公司闲置募集资金来源发现,上海普天于2008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7730万股募得69956.5万元,在经历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后,因后续项目推进进度问题,11513.82万元募集资金闲置流入公司流动资金。同样,募集资金闲置“历史悠久”的还有 大东南 。公司6月24日公告,拟继续使用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25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十二个月。此外, 彩虹精化 、 天通股份 、 光线传媒 等公司在去年定增募集的资金也出现闲置,通过补流、理财等方式进行盘活。

  除了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闲置外,IPO上市也使得一些公司“钱袋太满”。以 天孚通信 为例,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闲置资金进行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结构性存款。这是继去年4月后,公司第二次利用闲置资金来购买 银行 理财产品。闲置资金来源于去年初公司IPO的募资款,彼时其获准公开发行新股1524万股,募集总金额为3.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为2.85亿元。此外, 晨光文具 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6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投资理财,这些资金也是来自于公司IPO上市募集的资金。

  “IPO上市超募资金相对好理解,在特别是此前IPO相对宽松,高定价、超募等问题并不鲜见,为此积累了大量闲置资金难以通过募投项目消化。而定增产生的大量闲置资金,则是上市公司对募投项目推进等估计出现误差,以及受 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上述国金证券人士认为。

  监管措施待完善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所募资金仅可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等并购整合费用;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对于闲置募集资金用途,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应当按照招股说明书或募集说明书所列用途使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原则上应当用于主营业务;同时,“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进行现金管理”,但其投资的产品须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以及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也可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得通过直接或间接安排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从法理上看,上市公司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补充流动资金等合法合规。观察上市 公司公告发现,上市公司多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补充流动资金等进行了合乎程序的操作及公告。但在实际操作中,监管仍需细化。“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仍是相对原则性的,无论是现金管理还是补充流动资金,都只提出了一些方向性的要求。另外,在实际操作中对违反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要求的上市公司的处罚也没有跟上”。此前, 贵州百灵 使用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但9个月使用期到期后,因工作人员疏忽导致逾期归还,而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确保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严格按规定审慎使用募集资金。

  有上市公司董秘认为,当前对定增融资管理趋严,很多公司选择现金收购相关资产,以及现金投入新项目等。而此前公司积累的募集资金却出现闲置情况,实际上是对市场资金的低效占用。“监管部门在对定增募资严格监管的同时,对以前的存量募集资金规定也应该有所调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