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中国移动网民破7亿 通讯、视频、工具三类应用瓜分市场

2016年06月29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根据最新的艾瑞m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6年5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7亿,总使用时长316亿小时,影音、通讯和工具三大类应用分别占据市场份额的34.7%、28.4%和17.6%,成为最耗中国人时间的三大类应用。微信、QQ和爱奇艺继续占据用户数、使用次数和时长的全国前三位。

  

  数据显示,2016年5月,通讯聊天、影音多媒体和实用工具的使用时长分别达到109.5亿小时、89.5亿小时和55.6亿小时,占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份额的80.7%。在通讯和影音领域,微信和爱奇艺分别以51.9亿小时和28.4亿小时的时长占据行业绝对领先优势,实用工具大类中,QQ浏览器和UC浏览器使用时间占据前两位,但差距极小。

  

  在PC市场趋近饱和的情况下,手机用户依然保持增长。2016年5月,中国移动互联网首次突破7亿,用户黏度也进一步增加,每位中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达到94.4分钟,相当于每天在手机上看一部电影。在使用习惯方面,娱乐、通讯成为中国用户的主要需求,用户继续向主流平台集中;而在需求相对复杂的工具市场,用户则较为分散,浏览器、输入法、清理和安全,成为工具应用的需求重点。

  在单个APP的表现上,微信、手机QQ和爱奇艺摄取了用户娱乐社交需求逐渐成熟的红利。三大平台型应用继续占据用户数、使用数和使用时间的前三位,微信、QQ和爱奇艺的月活用户分别为5.51亿、4.94亿和2.99亿,占全国用户使用时间的比例也分别达到16.4%、11.3%和9%,与第二集团形成了明显的竞争壁垒。在通讯市场,手机QQ与微信的增长同步,并未形成掣肘,可能与两大APP在用户层和地域上形成的互补性有关;在视频领域,爱奇艺已经通过IP生态开发、会员服务的完善和接连的热门内容,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壁垒,2016年5月,爱奇艺APP的使用时长,比二三名的腾讯视频和优酷的总和高出3.4亿小时,包括文学、秀场等业务在内的娱乐服务也有一定贡献。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