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绪难改趋势 债牛命运还看经济

2016年06月2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结果终于出炉,意外的“脱欧”结果令全球避险情绪急剧上升,并引发资本市场巨震,全球风险资产暴跌,避险资产大涨,英、德、美、日等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也给国内 利率债带来下行契机,短短两日内10年国债收益率已下行逾10BP.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英国退欧事件导致全球避险情绪高涨,同时全球央行联手宽松预期升温,整体利好国债表现,近两日的 利率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但随着恐慌情绪逐渐平复,预计国内债券市场焦点将重新回归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尽管经济基本面仍对债市有较强支撑,不过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短端利率下行受限,因而也制约了长端利率下行空间。中期来看,利率走向的决定因素仍集中在经济是否企稳、货币是否中性等问题上,在货币稳健、财政积极的背景下,长端利率仍将在市场博弈中继续维持区间波动的格局。

  避险情绪推升全球债市

  6月24日, 英国脱欧公投尘埃落定,“脱欧派”以微弱优势获胜,这一意外结果引爆避险情绪并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巨震,当日欧美、亚太股市应声下跌,外汇市场出现剧烈波动,资金纷纷寻求避险,推动英国、德国、美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

  国泰君安 证券点评称,公投前夕,全球市场对退欧风险的预期不充分。在留欧派议员考克斯遭枪杀后,市场一度“退欧”的担忧大幅弱化,英镑汇率甚至创出了近期新高。当天的公投结果因此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急剧上升,推升避险情绪。

  市场人士指出,英国脱欧引发市场对欧盟稳定性的担忧,并导致全球不确定性骤然增加,这一事件可能反复发酵,并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就短期而言,略超预期的英国脱欧结果将使得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商品、股票、新兴市场等风险类资产受压,美元、黄金、债券等避险资产受追捧。

  在此背景下, 债券基金正成为避风港,并获得资金持续 净流入。据中投证券数据,截至6月22日当周,亚太债券基金经历自去年9月初以来的最大 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实现温和 资金流入。

  收益率短期明显下行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的同时,国内债市也出现了较大涨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明显并刷新阶段新低。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英国退欧事件导致全球避险情绪高涨,同时全球央行联手宽松预期升温,整体利好国债表现,近两日的利率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

  24日当天,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刺激国内 银行 间债市加速上涨,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日降幅分别达4BP、5BP,10年期国债新券收益率收盘跌破2.9%报2.8675%,创近3个月新低。国债期货市场亦全线飘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涨0.31%报100.165元。25日,债券市场情绪依旧高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下行逾5BP,5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继续下行约3.5BP;国债期货T1609再涨0.29%,收盘报100.45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两大因素或持续支持债券市场的上涨,一方面,英国脱欧导致全球不确定性骤然增加,避险情绪持续攀升,债券等避险资产的相对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英国、欧盟、日本进一步扩大宽松的预期明显上升,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加码的预期也有所升温。此外,国内经济、通胀等基本面因素也支持收益率继续下行。

  “长端利率债仍是较好的配置品种,空间上取决于短端利率能否下行及空间多少。” 长江证券 指出,英国公投结果指向退出欧盟,无论对英国、欧盟还是全球经济格局而言都将影响深远,未来全球或切换至一种介于“危机”与“常态”之间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主要国家的逆全球化倾向与央行货币宽松将同在;与此同时,国内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未来3个月 CPI通胀率将持续下行,这些都为国内债券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支持。

  后续还看基本面

  综合主流机构观点来看,近期市场各方对英国退欧事件有利于短期债市表现具有共识,但对于收益率下行时间和空间仍存在分歧。总体来看,在市场消化脱欧消息之后,影响利率走势的因素将重回国内基本面,短期矛盾的焦点仍然是中性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短端利率下行受限,由此也制约了长端利率下行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受5月社融数据下滑、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攀升叠加季末临近等多重因素影响,流动性紧张局面再度突显,加之英国脱欧事件带来的冲击,引发市场对降准的期待,甚至产生货币宽松加码的预期。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考虑到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且目前放松货币政策难以完成脱虚向实的目的,且央行表态已显示“如无必要,勿再降准”,短期降准并无必要,中期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也不会轻易改变。

  展望后市,债券多空双方立场仍然泾渭分明。 中信证券 认为,随着英国退欧公投一锤定音,前期市场预期时起时落打压风险偏好的利多因素也将在短期一次性调整中出清,这意味着债市收益率将在小幅“跳水”后暂告一段落。此外,在人民币汇率压力重重的局面下,预计央行以外汇操作维稳汇率为主,尚不至陷入被动降准之境,这或许也意味着收益率难以形成下行趋势。而在高层近期持续关注民间投资下滑的局面下,预计未来或出台一定措施托底经济,无论放松监管还是宽财政发力都将利好经济复苏格局,筑底债市。

  申万宏源 证券则认为,低风险偏好继续利好国内债市。第一,退欧影响深远,短期风险偏好难升温,对股市、大宗等风险资产形成压制。第二,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下行的压力。第三,通胀方面,2016年CPI两头高中间低,6-8月CPI有望继续下行,三季度或为全年最低,对债市支撑较强。第四,金融数据方面,预计三季度整体偏弱趋势难改。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空间预计在20bp-30bp左右。

  综合来看,中期利率走向的决定因素仍集中在经济是否企稳、货币是否中性等问题上,短期来看,经济企稳仍然无法被完全证伪,货币政策料将保持稳健取向,利率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或难以被英国脱欧事件彻底打破,市场区间博弈行为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