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回购放量防风险 资金面均衡略偏紧

2016年06月2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7日, 银行 间市场回购 利率涨跌互现,资金供需总体均衡略紧。当日,央行放量开展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在应对到期逆回购增多、平抑季节性波动的同时,也显示出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之际,防范金融风险的意图。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即将跨季且到期逆回购增多,叠加金融市场波动,预计央行将顺势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目前看,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可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但鉴于存量逆回购较多,不排除央行再次开展MLF等操作的可能性。

  逆回购创四个月新高

  27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创下今年2月26日以后的新高。据相关公告,央行27日上午开展了2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前次操作的1700亿元增加1000亿元,因当日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此举实现资金净投放170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六日公开市场净投放。

  交易员表示,本周处于月末、季末和半年末叠加的特殊时点,半年末季节性压力及季末MPA考核影响进一步显现,中短期流动性压力可能上升,同时,上周开展的6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将集中到期回笼,这两项因素势必要求央行从供给端加大流动性调节力度,平抑季末流动性波动风险。

  另外,交易员表示,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在金融市场引发轩然大波,在避险情绪高涨、市场波动加剧之际,央行适时增加流动性投放,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

  2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回购 利率多现小幅上涨,跨季资金需求旺盛,但央行逆回购放量力保资金供需维持总体均衡。具体看,隔夜回购利率持稳在2.05%,已跨季的7天回购利率则上涨8bp至2.62%,14天、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4bp和7bp.

  交易员表示,临近半年末,7天、14天等跨季资金融入需求旺盛,早间7天资金一度吃紧,之后央行逆回购操作放量,市场重新恢复至供需平衡格局,总体上,流动性略微收敛,但未见异常紧张。

  货币宽松预期抬头

  交易员表示,鉴于目前资金面形势,央行通过放量开展逆回购操作,已足够应对时点性压力,因此流动性调控可能继续倚重逆回购操作,短期内实施降准的迫切性不是很强。当然,考虑到存量逆回购规模已较高,继续加大操作力度,将导致跨月后面对较大的逆回购到期压力。因此,必要时也不排除央行开展MLF操作,延长流动性投放时效的可能性。总之,就短期而言,流动性风险可控,资金面平稳跨月可能性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之后,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回归偏宽松的预期增强,降准话题重归公众视野。 申万宏源 证券指出,为对冲 资金流出及经济下行压力,预期欧元区和英国都将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加剧,导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加谨慎。我国货币政策保留了降准降息的可能,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将使得降准的概率大大增加。如果需要,也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海通证券 亦认为,脱欧公投结果推升美元指数,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在资本流出较大、经济继续恶化时,不排除 央行降准对冲流动性和刺激经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