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2万亿 另类投资占比升至33.41%

2016年06月28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保监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2万亿元大关。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险企在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今年初相比,险资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呈“三降一升”局面,“其他投资”一项占比较年初提高近5个百分点,达33.41%,创历史新高。此外,保险投资相对资产总额比例也较往年同期出现下滑。华宝信托认为,除了保险行业季节性因素外,资产配置荒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经济下行压力大,可供选择的优质资产较少,加大了保险公司再配置的难度。

  资本市场波动导致投资收益下降,不仅拉低了险资的投资收益,“股债双杀”的局面还使险企的净利润也受到拖累。根据保监会一季度数据,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389.36亿元,同比下降55.29%;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股票投资动能减弱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资金运用余额121109.30亿元,较年初增长8.33%。值得一提的是,其他投资占比创历史新高,达到33.41%;而曾经占据险资运用半壁江山的银行存款则再创新低,下降至18.30%。此外,与年初相比,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下降1.27个百分点至13.91%,债券占比略下降0.02个百分点,为34.37%。

  对于银行存款、债券类资产占比的配置比例持续下滑,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不断下降的收益率水平使得债券和现金类资产吸引力有限。在利率下行周期之中,如何高效配置险资是险企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

  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险资股票投资的热情有所消退。虽然上证指数5月的跌幅有所收窄,但从险企配置股票基金的占比而言,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市值较1~4月缩水了113.08亿元,这意味着险资主动加仓动能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保险机构调研情况则进一步暗示了这种可能或持续。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保险机构当月调研上市公司仅有58家,今年3月以来,保险公司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百家。

  2016年以来,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远不及去年末,部分险企继续加大所持股比例。3月15日,上海人寿以定增的方式增持中海海盛2.92亿股,占其总股份的33.43%,权益类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8.57%,已接近监管上限。6月14日,泰康人寿以8.19元/股的价格出资60亿元,认购保利地产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占保利地产发行后总股本的6.18%。

  ●另类投资成新方向

  广发证券认为,由于今年市场出现“股债双杀”格局,保险公司面临较大投资困境。而另类投资以其灵活性和广泛性,已经成为保险公司克服传统投资压力的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信息显示,6月份以来,平安人寿、前海人寿配置未上市股权与不动产投资额超过180亿元。据前海人寿披露的信息,深圳金利通金融中心项目投资65.77亿元、杭州新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动产项目投资30.48亿元,资金为保险责任准备金。截至上季度末,前海人寿万能账户对投资性不动产类累计投资290.33亿元。

  除了境内不动产投资,保险巨头从未停下海外寻求优质项目的脚步。5月底,中国人寿旗下专业另类投资平台——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受托模式联合RXR及其他投资机构,完成收购曼哈顿美国大道1285标志性写字楼项目。该项目出租率100%,净租金收益率接近5%,而曼哈顿其他写字楼平均收益率约为4%。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海外投资可以实现资产的合理配置,实现投资端对成本端的覆盖和风险的匹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5月,18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50项,合计注册规模759.5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4项,注册规模242.64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31项,注册规模335.9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5项,注册规模18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础设施、不动产债权仍是保险公司认购的重点项目,保险公司认购的相关产品信息显示,各类资产的收益率水平差异较大,如“中再-中冶置业天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该投资计划采用固定利率方式计息,按季度付息,投资资金利率为5.8%/年。“阳光资产-安享1号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

  此外,另类投资平台的获批表明监管鼓励险资开展另类投资业务,寻找高净值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6月7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原则同意阳光保险投资设立阳光纵横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工商注册名称为准),主要从事另类投资业务,具体包括股权、不动产及相关金融产品、类证券化金融产品投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