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春好朋友”要做A股新朋友 名臣股份冲击上市之路

2016年06月28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蒂花之秀,青春好朋友。”相信大家对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并不陌生,曾由古天乐、梁静茹、刘若英等明星代言的这个洗发水品牌,其背后的母公司是本土企业名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臣股份),如今这家企业准备冲击上市了。

  6月24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名臣股份的上市招股书。该公司拟通过上市募集不低于3.58亿元,投向日化生产线技术改造、营销网络建设、研发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等四个项目。

  去年11月,名臣股份便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而招股书显示,就在一个月前,宜华系投资机构汕头市锦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煌投资)以366万元入股名臣股份,占股比例为6%。

  曾经,以拉芳、飘影、蒂花之秀、好迪、采乐、柏丽丝等为代表的本土洗发水军团盛极一时,明星代言的电视广告铺天盖地,并纷纷试图通过上市融资来壮大实力。如今,活跃在市场上的本土洗发水品牌已是凤毛麟角,除了名臣股份之外,迪彩的上市之路已经终止,拉芳在2015年4月披露招股书之后一直未有进展。

  奥飞娱乐位列前五大客户

  名臣股份主营健康护理用品,产品涵盖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啫喱水和护肤品等,目前推出了“蒂花之秀”、“美王”、“高新康效”、“依采”、“绿效”、“可妮雅”等多个品牌旗下的1000多种产品,其中“蒂花之秀”和“美王”为主打品牌。

  目前,名臣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勤发持有公司65.79%的股权,其兄弟陈木发持股9.40%。而就在名臣股份办理辅导备案登记前夕,宜华系精准入股,欲分一杯羹。

  招股书显示,2015年10月,宜华系投资机构锦煌投资以366万元入股名臣股份,占股比例为6%。锦煌投资法定代表人刘壮超,为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之子。一个月后,在2015年11月,名臣股份即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从业绩来看,2013~2015年,名臣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6亿元、5.59亿元和5.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1亿元、0.32亿元和0.44亿元,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以文化、动漫产业为主的上市公司奥飞娱乐(002292,SZ)竟然连续三年位列名臣股份前五大客户。数据显示,2013~ 2015年,名臣股份来源于奥飞娱乐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20万元、1373万元和1606万元,占营收的的比例分别为1.69%、2.46%和2.74%,在这三年中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二大客户。

  名臣股份董秘陈东松告诉记者,奥飞娱乐与名臣股份的主要业务往来是奥飞娱乐从其子公司汕头市嘉晟印务有限公司采购玩具包装盒。

  招股书显示,名臣股份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广东名臣销售有限公司和汕头市嘉晟印务有限公司,后者主营印刷品印刷、塑料制品、工艺品、玩具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管理人员占员工总比例将近30%。2015年末,名臣股份正式员工数量为1122人,其中管理人员、研发人员、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的人数分别为292人、89人、553人和188人,占比分别为26.02%、7.93%、49.29%、16.76%。

  现在上市不是理想时段?

  本土洗发水企业曾经盛极一时,并纷纷试图通过上市融资来壮大实力。除了名臣股份外,目前正在排队上市的还有拉芳家化。

  早在2012年10月,拉芳就已在广东省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不过,因IPO暂停,其上市进程也一度中止。2015年4月,拉芳家化首次披露招股书。

  拉芳成立于2001年12月,先后推出了“拉芳”、“雨洁”、“缤纯”、“美多丝”、“圣峰”等品牌。在2012~2014年三年间,拉芳的营收分别为7.51亿元、8.21亿元和9.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0.95亿元和1.26亿元。相比之下,其业绩要比名臣股份更为亮眼。

  柏亚国际集团企划传播中心总监黄志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企业想要IPO,业绩肯定是要盈利的,不过黄志东担忧,很多企业都在上市之后几年业绩便出现亏损或者下滑,“因为从财务报表来看,业绩保持增长税收也会增加很多,公司成本相应增加。”

  此外,迪彩也曾积极酝酿上市。2009年,九鼎曾向迪彩注资1700万元。2011年2月,迪彩总裁胡明烨在年会上表示:2010年进行了符合上市要求的系列规范性梳理,并成功引进了战略投资伙伴。不过,如今迪彩上市进程依然没有消息,而其曾经主打的弹力素、焗油膏等产品已经逐渐淡出了消费者的视野。

  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我国日化行业全面对外资开放,国际巨头的强势进入对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挑战。在洗发水领域,有宝洁旗下的海飞丝、飘柔、潘婷、沙宣,有联合利华旗下的力士、夏士莲、清扬、多芬等,以及拜尔斯道夫旗下的“舒蕾”等,迅速占领了一二线城市,本土品牌只能在三四线城市挣扎。

  在与外资日化品牌充分竞争的同时,民族品牌之间也形成激烈的竞争态势。曾经被视为本土领军品牌的霸王集团,其市场占有率也在下降,索芙特更是连年亏损,而此前曾经借力广告而名噪一时的“飘影”、“好迪”、“柏丽丝”等,如今似乎也没有原来那么耀眼了。

  黄志东向记者表示,本土洗发水企业的日子都不是那么好过,现在上市应该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时段。

  随着近年来联合利华与宝洁业绩不同程度的下滑,本土企业是否将迎来反击机会?对此,黄志东表示,目前两大日化巨头只是处于调整阶段,整个市场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