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延募沪港深基金 不一定投港股涉嫌“耍赖”

2016年06月28日 06:53    来源: 投资快报    

  沪港深一词听起来热门,但沪港深基金却不太好卖。日前,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就宣布延长募集。事实上,前海开源已发行了7只沪港深基金,此前还曾两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同时上柜发售。从发行市场上来看,不仅前期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刚够成立门槛,在发的基金也不太卖得动了,似乎也显示了投资者的谨慎态度。有媒体曾指出,前海开源部分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具备基金管理经验和港股投资经验,前海开源内部人士却回应:并不一定要投港股,“耍赖”逻辑令投资者哑然。

  多只沪港深基金延长募集

  根据公告,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灵活配置自5月19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6月8日,前海开源决定将基金募集时间延长到了6月17日,公告理由是为充分满足投资者需求。

  前海开源是市场上发行沪港深基金的活跃分子。据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首只沪港深主题基金诞生以来,截止今年6月14日,已有22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成立,另有6只正在发行。而前海开源自2015年12月设立第一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以来,至今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有4只,另有3只在发,其中就包括刚刚宣布延长募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合计推出了7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占到市场总量的1/4。

  就募集情况而言,今年以来权益类新基金整体并不好卖,尽管深港通一直是市场上的热门,但带有沪港深主题的基金并没有比其它类型的基金好卖。据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成立的17只沪港深基金算术平均首募规模为3.67亿元,同期成立的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首募规模为4.73亿元。而前海开源已成立的4只沪港深基金首募规模均不超过3亿元,刚过成立门槛,平均首募规模为2.64亿元,低于平均水平。

  另外,从募集期限来看,前海开源第一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发行天数累计达到75天,正在发行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发行期为60天,另有4只基金发行超在1个月以上。

  从这个角度看,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因卖不动延长募集是大概率事件。

  内部人士曾回应:不一定投港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媒体指出,前海开源大力度发行沪港深系列基金,以求差异化布局,吸引投资者购买做大规模。然而,其管理沪港深基金的人才却不太足,一方面,前海开源7只沪港深基金中,有4只拥有相同的基金经理,其中3只由拥有港股投资经验的曲扬单独管理,另1只由曲扬与他人共同管理。另一方面,部分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却并没有相关的投资管理经历,是第一次管理基金,更没有相关的港股投资经验。

  前海开源公司内部人士曾表示:港股在基金的投资范围之内,但前海开源沪港深基金并不一定要投港股,因此,没有港股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对于沪港深基金来说并不算大问题。

  但事实上,前海开源沪港深系列基金招募说明书均显示,投资于港股通的股票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95%。而沪港深基金通常旨在三个市场建立有机组合,挖掘机会,抵御风险,实现资产增值,而如果正如上述人士所表述的,不一定投港股通标的,只投沪深股市,那么投资者购买沪港深基金的意义又在哪里呢?投资者完全可以购买一款只投沪深股市的基金。“有港股投资范围但并不一定投”这个逻辑不得不令业界想起2015年前海开源分级基金成立、上市却迟迟不建仓而备受病诟的事情。2015年上半年,分级基金被投资者热捧,前海开源也趁势推出了分级基金,旗下中航军工分级基金上市后规模猛增,其A、B类份额交易价也如过山车一般猛涨猛跌,在跟踪标的指数猛涨时,其母基金因低仓位甚至空仓运行,净值在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里保持在1元附近不动。业内人士曾指出,分级基金长期低仓位甚至是不建仓,从基金法规上来说并没有差错,但是如果从基金销售的角度来说,有虚假销售之嫌。分级基金作为被动管理的交易型工具,就应该体现工具性,在建仓策略上不应该遵照主动性基金的运作思路,而应该快速建仓完成对跟踪标的指数的跟踪。

  如果这种“耍赖”的方式是前海开源的惯性逻辑,那么,投资者对其旗下的沪港深基金的不信任,看来也是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