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抗跌不等于无风险 连锁反应未释放充分

2016年06月27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海外事件不断影响A股市场。上周全球市场高度关注的英国退欧公投落下帷幕,英国意外脱离欧盟,结果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全球市场大幅波动。不过,A股市场仅仅在日内深V探底,尾盘跌幅收窄。对此券商认为,脱欧影响到A股市场风险偏好,风险有待释放,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需要耐心等待市场转机。

  风险有待释放

  上周五,英镑兑美元汇率暴跌,而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受益。股市方面,日本、法国、德国股市均出现大幅下跌,港股跌幅也十分明显。我国A股市场在上周五上午本就震荡走低,午后更是出现一波快速跳水,体现出风险偏好下降的冲击。不过,由于不确定性因素的消失,此后宏观环境相对温和,指数逐步跌幅收窄,整体情形好于预期。

  但是,这种走势是否意味着 英国脱欧对A股影响有限,A股行情可以“独善其身”?券商认为风险因素有待完全释放。 国泰君安 证券认为,英国脱欧极有可能是煽动翅膀的那只蝴蝶,在龙卷风消退前最好远离风暴中心。一方面,英国作为欧盟核心成员之一,其脱欧或将成为潜在导火索,引发持续的经济的动荡局面。另一方面,金融和衍生品(尤其外汇交易)价格遭遇前所未有巨幅波动,交易层面可能引发部分金融机构敞口头寸的平仓风险,这同样是未来的潜在风暴来源。

  目前国内“实体和金融去杠杆”正在加速,国泰君安证券提醒警惕“共振”,认为英国脱欧等潜在连锁反应未释放充分,过去单一事件的冲击正在演化成多重因素的共振,并有带来市场短暂超调的可能。此外,从市场的交易结构看,代表高风险偏好特征的次新股不断创新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炒作标的不断泛化,场内博弈资金的风险偏好已处在相对较高位置,风险扰动下不排除大幅波动可能。

  广发证券 认为,英国“退欧”是极其复杂的一件事,涉及到全球贸易、政治、 利率、汇率等多方面因素,且这些因素还会相互映射影响,再加上“退欧”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的事件,对投资者来说也没有“学习效应”可言。因此股市根本不可能前瞻地反映出“退欧”在未来的真实影响,A股市场单在周五这一天的反应不可能把这一重大事件全部“price in”了。短期内A股行情都不意味着对未来的前瞻,而是投资情绪的宣泄。如果出现幅度在10%以上的异动,那么可以趁机做一个短期的反向交易;如果并未异动,那么需要回归到对改革转型、流动性和汇率的关注上,如果没有看到积极信号,那么投资者就仍需耐心等待。

  多空观点对峙

  在机构中, 海通证券 仍然维持乐观的态度,与其他券商形成鲜明对比。

  海通证券 认为,未来2个月国内外宏观面更平静,三季度产业资本解禁减持也将迎来低潮。频频落地的利空+投资者偏谨慎的心态,市场走势的天平更利于多方。潜在积极因素如创新加速、 国企改革 提速、金融改革推进等,风险偏好将阶段性提升。6-12个月的中期而言,维持震荡市格局判断。

  国金证券 却指出,看似靴子逐步落地,但海外资产价格下跌风险、汇率风险仍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对“未来没有利空”的预估过于乐观。此外, 万科A 复牌临近,也将成为A股中不稳定因素,制约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在博弈市场中,博反弹较难获得绝对收益。

  基于乐观判断,海通证券建议短期关注券商和国企改革板块,认为目前市场对券商的预期仍较低。海通25日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只有7%的投资者看好券商等金融板块,未来随着催化剂的出现,券商板块会出现较大预期差,加配券商的最佳时点已经到来。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另一方面是因为机构配置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而国泰君安证券则认为,在市场不确定性增大时,部分消费品的超级盈利周期将进一步凸显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