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双“新”闪耀 新兴产业和次新股表现突出

2016年06月2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受英国退欧公投结果超出预期影响而一度快速跳水,但之后LED、芯片、集成电路等概念题材活跃, 创业板 一度翻红。这其实是近期市场运行的缩影。随着大盘“脉冲”后步入缩量横盘震荡,权重蓝筹股大多呈现“昙花一现”的窘况,而概念题材股成为盘面的一抹亮色,为人气维持贡献颇多。如果从整个6月行业和概念板块的表现来看,资金追捧新兴产业和次新股的同时,一些老题材也出现活跃的迹象。“新+老”成为6月行业和概念板块表现的关键词。

  “新兴”和“次新”走强

  如果说6月最“闪耀”的概念板块,那非次新股莫属。今年3月,次新股指数便开启升势。5月20日后上行趋势愈发陡峭,概念股屡次掀起涨停潮,该概念指数也频频成为领涨“龙头”,持续刷新历史新高。上周五虽然跟随市场波动明显增大,但仍创出历史新高。6月以来次新股指数的涨幅达到36.85%,这是2015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另一个“新”则是新兴产业相关概念板块表现较突出。

  数据显示,以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次新股指数和冷链物流指数6月以来的涨幅超过20%,分别达到28.97%和25.46%,而油气管网升级、黄金珠宝、传感器、新材料、锂电池和芯片国产化指数6月以来的涨幅超过10%,具体涨幅分别达17.02%、14.22%、11.77%、11.07%、10.68%和10.8%。

  除个别概念外,6月大多表现较好的板块都有“新”字加身。而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也是如此。同样以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6月以来有14个行业指数上涨,其中电子、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通信、轻工制造、 食品饮料 指数涨幅在2%以上,分别为5.75%、4.21%、3.28%、2.90%、2.74%、2.60%和2.16%。计算机、机械设备、家用电器、化工、汽车、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6月以来也实现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双“新”闪耀的格局之所以能出现,与6月以来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观望情绪较浓导致增量资金相对匮乏,以及大盘屡次突破尝试都“无功而返”有关,存量资金更倾向于在局部热点题材中“抱团取暖”。不仅如此,随着半年报发布时点渐近,新兴产业业绩向好以及次新股“高送转”预期依然是资金关注重点。双“新”闪耀的特征有望延续。

  老题材重新活跃

  除双“新”外,由于存量资金“抱团取暖”,资金对那些已经连续上涨较长时间或短期涨幅过大的行业及概念板块继续“追高”的意愿随之动摇。与之相对应,资金也会在前期的热点中重新发掘机会。这样在维持了局部人气和赚钱效应同时,也能形成新旧题材的良好轮动。

  此前新能源汽车及其附属产业链是市场概念中耀眼“明星”。以新能源汽车指数为例,其5月12日以来“马不停蹄”的一路上涨,6月前三周涨幅分别达6.06%、3.94%和4.52%,但在上周三创下历史新高后掉头向下,上周下跌2.61%,成交量也开始缩减,风口风力开始呈现出衰弱的迹象。

  与之类似的概念或行业指数有很多。以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6月以来涨幅居前的冷链物流、油气管网升级、建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等概念都经过了“过气”的过程,5月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成交也较低迷。

  不仅是热点概念,行业板块该特征也同样明显。如6月以来上涨的行业板块中,虽然有电子、 有色金属 、通信、食品饮料、计算机、家用电器等连续两个月上涨的板块,但诸如电气设备、国防军工、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等行业指数5月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今年以来跌幅更是居于行业板块前列。

  方正证券 认为,近期A股市场总体较弱,但市场一直在不断挖掘热点,并保持局部活跃。比如,此前已经几乎被市场遗忘的物联网概念,近来被重新挖掘出来成为明星板块。预计后市这种挖掘行为仍会持续,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短期 资金流向。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月双“新”闪耀 新兴产业和次新股表现突出

2016-06-27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