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议提高民间投资比重

2016年06月2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5日在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 中国资本 峰会上,多位专家表示,作为追赶型经济体,我国通过创新促进发展的空间非常大。要使创新驱动真正落地,迫切需要进行政府与社会关系改革。同时,在供给侧改革中,也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通过新经济发展提高 上市公司的质量和竞争力。

  创新促进经济转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过去中国经济较多依靠生产要素驱动经济发展,特别是人力资源红利。而今后,发展要更多依靠创新和整个经济效益的提升。作为追赶型经济体,中国通过创新促进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隆国强表示,推动上述转变重在三方面:一是要用全球视野来研究和推动中国经济调整和转型;二是中国企业创新要牢牢把握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三是要有与之相配套的新体制机制来提供保障和支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要使创新驱动真正落地,还迫切需进行政府与社会关系的改革。首先,要突破事业单位改革,形成社会独立主体,而不是依附于政府各部门。其次,还要进一步放权,让民间社会组织充分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马骏认为,对于企业家而言,最需要关注的是技术发展趋势。当下,中国经济基本上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一方面,中国庞大的需求升级会带动供求升级;另一方面,中国人力资本的提升也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发展。尽管在方案阶段还比较谨慎,但估计后期改革会加快。

  提高民间资本投资比重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认为,供给侧改革的供给端出现了结构失衡,中低端制造业大量涌入造成产能过剩;中高端产品由于技术门槛和制度制约导致进入不足,也出现结构性问题。这是双失衡,是制度供给带来的问题。

  马晓河表示,当下供给侧改革需提供“三个供给”:一是要素有效供给,生产要素向集约型、集中化有效供给;二是产品供给,从过去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或中低端的产品更加有效、质量更好;三是制度供给,包括社会保障、就业、户籍、教育、收入分配制度、集中改革、土地改革、资源价格形成等。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认为,从另一个角度讲,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实现更多民间资本投资的发展。通过新经济的发展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竞争力、效率,提高民间资本投资、放大民间资本投资,其意义十分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存在优势。对上市公司而言,尤为重要的是如何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促进转型升级,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释放民营资本活力。目前已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商业零售业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和线下长期积累起来的客户优势等,在未来转型升级过程中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家建议提高民间投资比重

2016-06-27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