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手的君康人寿香饽饽为何要扔掉

2016年06月27日 07:12    来源: 投资者报    

  “杉杉系”郑永刚的资本版图 到手的君康人寿香饽饽为何要扔掉

  “杉杉系”掌门人郑永刚好不容易在两年前夺得君康人寿的控股权,为何这次轻易放弃?恐怕不仅仅是盈利状况不佳,但到底有何内情还无从得知,我们将会持续关注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被“杉杉系”控股仅两年的君康人寿或面临控制权再次易手的情况。近日,有消息称,君康人寿董事长、杉杉系掌门人郑永刚以及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何志光将于近期离职。对于上述传闻,《投资者报》记者近日致电君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从官方渠道获知董事长及总裁离任的消息。

  成立于2006年的君康人寿可谓“命途多舛”,在筹建期,险企原定名为“昭德人寿”,不过因股东不和,险些“胎死腹中”,在历经几轮股东换血后,最终更名为“正德人寿”并顺利开业。经营期间,股东不和的消息不时传出,郑永刚也在股东斗争中“躺枪”,曾两度被免职。在郑永刚掌权之后,正德人寿正式改名为君康人寿。

  君康人寿向来经营风格激进。自两年前郑永刚掌权以来,尽管公司保费增长迅速,但由于热衷股票市场,股票投资收益不佳,加之高现价产品手续费支出大增,盈利状况去年反而断崖式下跌,今年一季度还出现了亏损。

  问题重重的君安人寿为何被杉杉系资本抛弃,仅仅是因为经营状况?具体原因还不得而知,但需要指出的是,郑永刚、何志光的离任,只是君康人寿新一轮动荡的开始,相关联的人事、股权及经营模式等将出现一系列变化。

  到手的香饽饽为何扔掉

  资料显示,郑永刚正式担任君康人寿董事长是在2014年9月份,此前,集团正经历一场偿付能力风波。2014年6月初,保监会发出监管函,称正德人寿存在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的行为,这样一来,正德人寿2014年一季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就由182.7%变成了-87.08%,属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区间,据此,保监会暂停了君康人寿的新业务发展,并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及新增股票、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等业务。

  当时,君康人寿共有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5家股东,各持股20%。

  在郑永刚正式掌权之后,正德人寿分别于2014年10月、11月及2015年1月进行了三次增资,增资总额达18亿元,解决了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保监会也解除了对公司的禁令,但仍限制其增设分支机构。

  据了解,三次增资行动完成后,郑永刚所代表的浙江系股东及美好控股份额均从原来的20%提升至26.3158%,此后,郑永刚将正德人寿正式更名为君康人寿,并于上海杉杉控股所在的写字楼上,建立了君康人寿二总部,公司重要高管均在此办公。

  后来,君康人寿的股权比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美好控股将19.74%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等,但无论如何,两年间郑永刚始终控制着君康人寿。

  股权的变动也引发了高管层的改变,郑永刚老友何志光于2015年2月出任首席执行官并于3月担任公司总裁。此外,何志光在新华保险担任总裁时的老部下武军、陆万春也纷纷出任君康人寿副总裁之位。

  烫手的短期高现价业务

  郑永刚、何志光在任期间,君康人寿的保费保持着较高增速,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规模保费达247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投资性保费收入高达200亿元。今年1-5月份,君康人寿规模保费收入为245亿元,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保费收入,具体来看,主要是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同比增长3倍所致。很明显,即使是已成立10年的君康人寿也无法短时间内改变以高现价产品吸引保费进行投资,而后从投资端获利的经营模式。

  不过,这样的模式目前正面临来自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的打击,虽然今年前5个月君康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有大幅上涨,但自3月份新规实施后,这部分的保费收入就呈明显下降,据《投资者报》统计,今年4月份君康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环比下降37%,到5月份,上述指标更是环比下降了近97%,如何调整业务结构的比例,也是目前横在君康人寿面前的一大难题。

  新规的实施还带来了退保金的增长,君康人寿公布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预计今年三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分别有97.26亿和96.85 亿的存量业务退保,届时,将对公司现金流产生较大压力。

  不过,今年4月份,君康人寿再次启动增资方案,资本金总额将达62.5亿元。增资后,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50.88%。

  下一个接手人是谁?

  虽然2015年规模保费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度下降,据年报显示,2014年君康人寿净利润高达10亿元,而2015年这一指标仅为0.61亿元,君康人寿方面并未对净利润下降做出解释,不过据《投资者报》记者分析发现,净利润的下降应该与手续费支出大幅增长、退保金额增加及赔付支出增长、部分投资亏损等指标变动有所关系,如手续费支出由2014年的0.5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5亿元,这或许是高现价产品扩大销售的结果。

  此外,今年一季度,君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20.5亿元,而净亏损就达20.1亿元,如此看来,“郑何搭档”期间仍然无力扭转公司不佳的盈利状况。

  在郑永刚掌权期间,君康人寿的投资风格可谓激进,2015年,君康人寿举牌了中视传媒(600088,股吧)、东华科技(002140,股吧)及三特索道(002159,股吧)3家上市公司。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君康人寿持有2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有7家,如果按照6月22日的收盘价计算,君康人寿目前的持股市值约为81亿元,较一季末约有4亿元浮亏。

  如今郑何离职的消息传出,谁来接盘便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大焦点。据媒体报道,恒丰银行极有可能成为君康人寿下一个控股方,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末,恒丰银行分支机构数量已经达到256家,总资产超万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