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货币政策应有助于金融稳定和经济转轨

2016年06月27日 06:58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IMF中央银行政策研讨会上发言认为

  货币政策应有助于金融稳定和经济转轨

  经济日报讯 记者张忱报道: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央银行政策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把握好多目标货币政策:转型的中国经济的视角》发言,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探讨了中国企业杠杆率过高、影子银行监管等问题。

  周小川在发言中阐明了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目标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央行采取的多目标制,既包含价格稳定、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大体平衡等四大年度目标,也包含金融改革和开放、发展金融市场这两个动态目标。转轨经济体的特点决定了中国央行还必须推动改革开放和金融市场发展,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动态的金融稳定和经济转轨,转轨最终是为了支持更有效、更稳定的经济。

  周小川坦承,多目标制确实会带来不少潜在的挑战。比如,模型复杂,沟通不易等。但是,央行所面临的现实世界和任务是复杂的,特别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央行都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

  针对企业债务问题,周小川表示,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过高,这有其合理性。“但杠杆程度过快上升很危险。中央银行和银行监管机构应运用适当的政策影响借贷行为,解决企业负债过高问题。”

  周小川认为,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央行需要与监管者、商业银行合作,共同促进银团贷款发展、促使银行降杠杆、推进企业资本补充和完善公司治理改革、加强投资者教育。通过这些工作,引导更多资源流向私人部门、高科技企业、服务业等领域。

  对于影子银行,周小川提醒,近期影子银行的发展十分迅速,原因之一是存在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影子银行的发展,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并获得较高利润,而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等)则会纷纷效仿。中国已决定开展新一轮监管体制改革来覆盖这些监管真空领域,希望能解决这一问题。

  周小川认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对金融机构的资本要求不断提高,对“大而不能倒”机构的资本要求尤其高。但当监管机构要求增加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时,“它们会试图进行一些资本要求较低的业务,或者不受资本充足率监管的业务。因此,需要保持监管的平衡”。

  对于互联网公司的影子银行活动,周小川说,互联网公司在支付、银行业服务和众筹等领域不断渗透,并创造了新的金融工具。中国鼓励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但当互联网公司开展金融业务时,需要遵守现有规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