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售寒潮向低风险产品蔓延6月份成上半年“最冷”一月

2016年06月27日 06: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前5个月分别发行78只、45只、65只、74只和69只基金。截至6月25日,6月以来发行的基金为17只,发行份额仅为116.65亿份,6月份将是上半年基金发行情况最差的一个月。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牛市过去,不仅意味着基金业绩难做,更直接导致基金销售惨淡,6月份将是上半年销售情况最差的一个月。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已有8只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

  基金延长募集期并不罕见,今年以来,已有50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不过,前几个月是权益类产品明显遇冷,而在6月份,低风险产品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

  在6月份延长募集期的8只基金中,不仅出现了中融融丰纯债、新华双利债券两只债券型基金,也有长盛同享、广发稳裕和招商安裕等3只保本型基金。其中,包括广发、招商等大型基金公司,这些公司原本在渠道上有较强话语权,但也同样受到销售寒流影响。

  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无论哪类产品,在渠道上都不如以前受宠,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经历过股灾后,银行渠道也同样受伤惨重,目前即使银行渠道帮忙,也难有大资金肯进入;二是由于委外基金大规模进入市场,银行肯定更愿意为这类产品开道,销售基金的意愿则有所下降。”

  上述一家延募的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相比自家延募的产品,委外基金还未发售便已有渠道安排好了档期。据其解释,近期委外基金增多的原因在于银行端资金需求无处可去,而基金的投资范围又比较宽泛,而且通过基金分红可以合理避税。

  正因为如此,基金发行的速度再次降了下来。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分别发行78只、45只、65只、74只和69只基金,总发行份额分别为749.11亿份、413.67亿份、623.54亿份、652.32亿份和876.95亿份,相比之下,截至6月25日,6月以来发行的基金为17只,发行份额仅为116.65亿份。

  虽然目前仍有35只基金正在发行(A、B类分开计算),但仅有两只基金计划募集截止日在6月之内,也就是说,算上这两只基金,整个6月份成立的基金数量也不会超过20只,发行份额更是离200亿份相去甚远。因此,6月份将是上半年基金发行情况最差的一个月。

  这让不少基金公司改变了发行计划。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预计下半年的市场不会比上半年好太多,在明确的利好出现之前,该公司决定不发基金。

  上述延募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准备将重心放在债券增强和FOF(基金中基金)上,前者是在低风险产品上增加一定超额收益,后者则是近期热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