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市场巨震,A股全球最“抗跌”

2016年06月25日 08:52    来源: 扬子晚报    

  英国“脱欧”引发全球市场剧烈波动。

  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结果的意外反转,引发了全球股市、汇市、黄金、大宗商品等价格剧烈波动。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会有多大影响?人民币汇率将遭遇多大贬值压力?对中国资本市场能够形成多大冲击?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贾晓宁 徐兢 马燕 沈春宁

  汇市

  英镑“便宜”了 日元却变“贵”了

  英镑对美元昨日一度大幅下挫10%,创下自1985年以来最低。

  欧元日内最大波动超过500点,一度下跌超过4%。

  美元日元避险资金不断走高,日元升值近5%,美元指数全天升值超2%

  人民币对欧元上涨,兑美元则微跌。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出国金融中心副总经理袁兴桥介绍,前几天1英镑还可兑换9.53元人民币,昨日仅可兑8.96,与此同时,6月23日632元人民币可兑换1万日元,6月24日则要648元兑换1万日元。

  黄金

  创8年最大单日涨幅

  国际现货黄金周五(6月24日)亚市盘中一度上涨100美元,涨幅超过8%,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且刷新每盎司1358.33美元的2014年3月来最高水平。现货白银也一度上涨接近6%,并刷新每盎司18.32美元的2015年1月来高位。

  大宗商品

  原油期货一度跌超6%

  受脱欧事件影响,原油、铝等大宗商品出现暴跌,纽约WTI原油期货一度跌破47美元(下跌幅度超过6%)、伦铜、伦铝跌幅均超2%。

  国内大宗商品近全线收跌,截至收盘,黄金期货领涨,主力合约收于每克282.25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2.35元,涨幅4.58%;甲醇期货领跌,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860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48元,跌幅2.52%。

  股市 暴跌

  1 哀鸿遍野 沪指跌1.3%竟是全球最“牛”

  受英国脱欧消息影响,6月24日A股开盘后一路震荡下行,盘中一度逼近2800点,个股呈现普跌态势,黄金股逆势大涨。午后,抄底资金蜂拥而入,股指跌幅收窄,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3%报2854点,深成指下跌1.05%报10147点,创业板下跌0.47%报2127点。

  盘面上看,黄金板块出现涨停潮。

  从亚太乃至全球股市来看,A股当日几乎成了一枝独秀的市场。昨日泛欧斯托克50指数跌10.59%;英国FTSE100指数暴跌7.99%,法国CAC指数跌10.09%,德国DAX指数暴跌9.22%。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期货触发熔断机制,暂停10分钟。日股日经225指数收盘跌7.9%,至14,952.02点。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4日开盘大跌,其中,道指跌2.22%,标普指数跌2.01%,纳斯达克指数跌3.80%。

  2 股民故事 被套小散意外收到“脱欧”红包

  南京股民肖先生手头有豫光金铅,在3月底除权后,该股曾跟随大盘连续上涨,幅度接近40%。肖先生当时觉得该股价格不高,应该还有上升空间,就在10.20元位置买了一些。但没想到此后该股一直下跌。就在肖先生心灰意冷之际,英国脱欧让他意外收获“红包”。6月24日,该股随着有色金属板块飙升8.86%,令他十分欣喜,打算未来等待解套抛出。

  然而,另一位股民余先生就没这么幸运了。他手头持有一只创业板个股,近期一直萎靡不振。6月24日下午,随着抄底资金涌入,他这只股票翻红,小有收获,要是按照之前的打算,他应该是赶快抛出。但他一“贪心”,结果尾盘又跌了回来。收盘后他在朋友圈发帖自称“悲情小散”。

  3 后市展望 黄金板块或可适当逢低关注

  南京证券分析师徐银斌认为,尽管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出现,超出了市场预期,但对A股的影响有限,更多是在情绪面上。

  星石投资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英国脱欧对A股的影响甚微,不宜夸张。兴业证券认为,脱欧事件对A股造成的短期风险情绪的冲击调整将有利于7、8月份“吃饭”行情的空间。中航证券则认为,A股或在下周打破僵局。

  周五黄金股走势较强,后市是否值得投资?南京证券分析师徐银斌认为,周五黄金股的大涨,主要是避险情绪的体现。黄金的走势不仅与英国脱欧有关,跟全球经济走势也有关系,现在全球经济偏弱,也导致黄金类板块具有一定投资价值,故而可以适当逢低关注。

  4 央行表态 已做好英国“脱欧”应对预案

  新华社昨日文章认为,对中国而言,一方面由于直接的金融资产风险敞口有限,英国“脱欧”的直接冲击有限,目前看只是在股票和商品期货价格方面出现一些波动。另一方面,由于中英、中欧乃至英欧在贸易、金融等领域联系紧密,中国也需做好防范应对长期负面影响的准备。此外,中英两国多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合作紧密丰富,“脱欧”或拖累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表态称,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

  【观点、个股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