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银行业8万亿绿色信贷 助力绿色环保

2016年06月24日 16: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 曹力水):《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天在京发布。《报告》显示,银行业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搭建绿色融资平台,寻求金融活动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的协调发展。截至2015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8.08万亿元;其中,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2%,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68%。贷款所支持项目预计可节约标准煤2.21亿吨,节约水7.5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5.50亿吨、二氧化硫484.96万吨、化学需氧量355.23万吨、氮氧化物227.00万吨、氨氮38.43万吨。

  目前,我国正处于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敏感期,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是结构性改革攻坚阶段的重要任务。中国银行业协会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创新绿色金融实践,提倡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建立健全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着重将信贷业务向绿色产业倾斜,助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例如,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制定了《关于做好2015年绿色信贷相关工作的意见》;中国工商银行印发了《中国工商银行绿色信贷发展战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了《中国建设银行绿色信贷实施方案》;中国光大银行下发2015年《科技金融业务指引》。

  中国农业银行于2015英国伦敦发行9.95亿美元等值的双币种绿色债券,实现了亚洲发行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的创新和突破。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为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行10亿元人民币狮城债券,所筹集资金用于生态城环境保护工程项目以及管网工程项目建设。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国内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国家登记簿上线后发放国内CCER融资业务,完成CCER的整个交易、融资环节的过户、确权和质押流程,有效盘活以碳资产管理公司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资产,初步形成涵盖企业碳资产从生成到交易管理的“全产业链”配套综合金融服务。

  重庆银行将环保成套设备、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传统工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等项目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对重庆钢铁集团、重庆啤酒集团等大型企业的环保搬迁项目、城市垃圾处理及污水综合治理等项目持续提供资金支持。近年来,该行共支持各类节能环保项目60个,累计发放贷款9.9亿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