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证券保荐被否“梅开二度” 信誉蒙羞华锐风电案

2016年06月24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22日,中国南航集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航传媒”)首发申请未获证监会通过。根据证监会公告,发审委对南航传媒取得南方航空媒体资源关联交易定价公允性、是否对南航及关联航空公司有重大依赖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南航传媒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旗下唯一从事媒体开发和运作的公司,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

  证监会发审委公告中表示,南航传媒无偿使用关联方南方航空商标的关联交易定价,保荐机构需进一步说明定价公允性的核查过程、依据和结论。

  另外,南航传媒通过新疆广天合传媒有限公司实施募投项目——喀纳斯演艺中心建设项目,保荐人需要说明该募投项目在人员、业务、技术、管理上的准备情况,以及项目实施后是否将带来发行人产品或服务的重大变化。

  而除了此次被否的南航传媒,安信证券在承销保荐业务上一直步履蹒跚。

  今年4月,安信证券保荐的汉光科技首发申请没有获得通过。根据证监会4月1日披露的公告,汉光科技存在同类产品销售毛利率差异较大、关联交易较多、与中船重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大额资金往来、企业所得税越待认定等四项主要问题,此次上市申请未获通过。

  证监会指出,汉光科技国外销售额下降的同时,毛利率仍高于国内销售毛利率,而安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无法按要求核查国外客户最终销售情况。

  除此之外,在2015年3月6日,安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华锐风电财务造假,作为保荐机构的安信证券在持续督导期间未勤勉尽责,证监会决定在2015年3月4日至6月3日期间,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

  2011年1月,由安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和保荐人的华锐风电,以90元/股的高价,发行募资94.59亿元,成为当年除中国水电(募资135亿元)之外IPO第二大单。

  然而华锐风电上市后即遭遇业绩变脸。其当年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5.9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8.66%、72.84%。此后,公司业绩一蹶不振,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83亿元和-34.5亿元。

  但尽管保荐企业屡屡被否,安信证券在投资银行业务上却是收获颇丰。2015 年年报显示,安信证券完成 A股股票主承销项目 18 个(5 个 IPO、13 个再融资),较上年增长 9 个,主承销金额合计 218.27 亿元,同比增长 46.26%。

  根据截止6月16日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包括已经被否的南航传媒在内,安信证券尚有22家保荐企业进入预披露和受理流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