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再发4.7亿不良ABS 六家银行首批试点仍需磨合

2016年06月23日 09:5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以招商银行不良小微贷款(个人经营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的“和萃二期”不良ABS预计将于6月29日发行。 

  6月21日晚,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的《和萃2016年第二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将于6月28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4.7亿元的“和萃2016年第二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和萃二期”)。 

  和萃二期4.7亿元发行规模中,优先档、次级档发行规模分别为3.6亿元、1.1亿元,分层比例为76.60%、23.40%。初始起算日为4月1日。“和萃二期”不良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 

  此前5月25日,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发行的首期不良ABS的基础资产分别为对公类不良资产和不良信用卡债权。 

  入池资产为抵押贷款 

  “和萃二期”不良ABS的入池资产全部为抵押贷款,整体抵押率很高,抵押物均为住宅或商铺,抵押物的处置变现是主要的回收来源。 

  评级机构中债资信称,“和萃二期”抵押物价值对资产池本息金额覆盖度很高。抵押物全部为住宅或商业物业,相较于对公类不良贷款中常见的工业土地、工业厂房、设备等抵押物,其具有更强的变现能力,抵押物的处置变现为资产池提供了相对可靠的回收来源,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入池资产的预期回收水平。 

  “和萃二期”入池资产为530户借款人的1193笔贷款。单户最大未偿本金占比为0.51%,前十大借款人贷款余额占比为4.68%。中债资信认为,“和萃二期”入池资产分布于13个地区,较好的余额、地区分散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总资产池回收金额的波动程度。 

  中债资信称,其采取抽样尽调与构建评估模型的方法逐笔评估资产池贷款的未来现金回收情况。经分析,预计“和萃二期”整体回收率为51.34%,其中截至5月23日,资产池中已经回收的金额为405万元,占证券发行总额的0.96%。 

  信用增级措施方面,优先档证券可获得由次级档证券提供的相当于证券发行总额23.40%的信用支持;交易结构方面,和萃二期相关参与机构具备成为服务机构的尽职能力,同时设置了流动性储备金账户和信托成立时的次级档。 

  不良ABS规模仍较小 

  不良ABS重启后,参加首批试点的六家银行为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招行,不良ABS总额度500亿元。 

  首批不良ABS试点体量较小。5月19日,中行及招行5月19日推出不良贷款证券化首期试点产品中,“中誉一期”及“和萃一期”,规模分别为3.01亿元和2.3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招行“和萃二期”发行后,第三期不良ABS将以对公资产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估计将达三四十亿元。 

  建设银行(4.990, 0.02, 0.40%)行长王祖继近日在香港透露,该行已经向主管部门申报了发行规模75亿元不良ABS,预计今年9月推出。 

  “这项业务大规模推广的难点仍在于信息不对称情景下的定价分歧,截至目前实现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体量较小,若建设银行大额发行成功,或将为其他银行扩大发行提供良好经验。”中信证券(15.980, -0.08, -0.50%)的一份报告认为。 

  有消息称,建行已申报的发行计划,涉及不良资产规模约300亿元。不过,记者获悉,实际上几家银行申报了200亿元乃至300亿元的规模,但实际发行量仍要按照发行资产情况和监管审批。 

  “不良ABS的资产,从内部来讲,需要和实际运营资产的分支行去沟通,因为这涉及到各分支行年初就定下来的对不良率等指标的考核。从外部来讲,监管审批时间等是比较重要的因素,有一个比较确定的预期。”某银行不良ABS人士表示。 

  “目前监管层对不良ABS的50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没有明确划分,鼓励各家银行积极申报,按照项目方案和实际批准的规模发出来。”前述银行不良ABS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