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基金分红超982亿元 10年以上老产品最慷慨

2016年06月23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受今年震荡行情影响,年内基金分红力度加大,上半年基金累计派现约9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慷慨的10只权益类基金中,共有9只基金设立于2007年之前,这些基金大多有较好的长期投资回报,充足的底气使得他们罕见的联手霸占分红榜。

  前6个月分红超982亿元

  近期,基金密集分红,并且力度不小。仅6月22日,就有4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其中,华安升级主题拟每份派现0.5元,收益基准日净值为1.504元,这意味着分红之收净值将归1;鹏华丰和债券每份派现0.117元,鹏华丰润债则每份派现0.265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分红力度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以权益登记日为准,截止今年6月27日,共有505只基金(A/B/C分开计)分红派现714次,累计派现总额为982.64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共有485只基金分红派现778次,累计派现总额522.78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不仅加入分红大军的基金比去年牛市行情多,而且分红力度也明显高于去年,今年分红派现总额已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88倍。

  这从单只基金的分红力度上可见一斑。今年以来,共有7只基金每份合计派现金额在1元以上,其中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年内分红一次,每份派现3.88元,是今年以来单位分红最多的基金。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共分红两次,合计每份派现3元,排在第2位。

  而汇添富优势精选、光大红利、博时主题行业、广发小盘成长、广发稳健增长年内分别每份派现1.5元、1.25元、1.046元、1.028元和1.009元。其中前4只基金只派现一次,可见力度之大。而在去年同期,仅有3只基金每份派现金额在1元以上,分别是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华滴盛世成长、兴全轻资产。

  从基金分红的时间分布可以看出,不少基金分红实施情况与市场变动情况有明显关系。例如,今年每份派现金额在0.5元以上的29只基金中,有28只为主投A股的权益类产品,其中,有15只在今年1、2月份实施分红,而今年1月,A股市场大幅重挫,基金通过分红可以调节仓位,一定程度上说,大笔分红或显示基金的谨慎情绪。而6月以来只有3只,一定程度上可推测目前基金并不太悲观。

  最慷慨10只基金有9只满10年

  观察今年分红榜可以发现,今年唱主角的基金以规模大、长期投资回报较好的“老司机”为主,其中有不少基金成立8年、10年以上,且这些基金由于单位分红力度大、基金净资产规模大,因此,年内累计分红总额也大。

  以单位分红力度排在第3位的汇添富优势精选为例,这只基金每份派现1.5元,累计分红总额为10.81亿元,总额榜排名第21。这只基金成立于2005年8月,成立以来截止6月21日收益约为774%。截止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为19亿元。

  博时主题行业每份派现1.046元,年内累计派现24.52亿元,分别在排行榜上排名第5和第4位。该基金成立于2005年1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840%,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63亿元。

  单位分红力度仅次于博时主题行业,广发小盘成长和广发稳健增长两只基金每份合计派现1.028元和1.009元,年内分别累计派现11.07亿元和17.03亿元,同样在总额榜排名前列。而这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05年5月和2004年7月,成立以来累计投资回报分别为371%和598%。

  除此之外,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分别成立于2004年9月和2005年9月,成立以来累计投资回报约为400%和582%,年内分别每份派现0.982元和0.878元,紧跟广发稳健增长之后。

  除鹏华前海成科REITs以外,今年以来单位分红最多的10只基金中,有9只成立于2007年之前。这在近几年的分红情况中较为罕见。这些基金成立时间较长,大多表现稳健,有不俗的长期投资回报,底气也较充足。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