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相互保险牌照下发 实行“共享收益共摊风险”

2016年06月23日 07:10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在《相互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出台一年半之后,第一批相互保险公司牌照终于下发。昨日,保监会正式批准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筹建。

  相互保险,通俗讲是由一些对同一危险有某种保障要求的人所组成的组织,以互相帮助为目的,实行“共享收益,共摊风险”。集团成员交纳保费形成基金,发生灾害损失时用这笔基金来弥补灾害损失。

  在首批批筹的相互保险组织中,初始运营资金最大且唯一一家寿险相互保险组织是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初始运营资金达到10亿元,由蚂蚁金服、天弘基金、汤臣倍健等九家公司发起设立,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蚂蚁金服称,参与信美是其“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一部分,蚂蚁金服一直在尝试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与保险公司实现端到端的全流程深度融合,为行业做大蛋糕。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和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等特定业务。汇友建工则是由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保监会表示,相互保险组织获批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即将在我国开启新一轮实践探索。相互保险可以促进股份制保险更加注重长期利益,股份制保险则带动相互保险更加注重提高经营效率,“两者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补短板、填空白’。”保监会还进一步透露,目前已有超过30家相互保险组织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相互保险牌照,“担心起步放太快会带来风险,因此先对3家试点运行,之后成熟一家放一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