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三家相互制保险机构 获批筹建

2016年06月23日 06: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唐宁

  6月22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批准首批三家相互保险公司进行筹建。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三家公司获得第一批相互保险公司牌照。保监会表示,引入和发展相互保险,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接轨,扭转当前保险组织形式单一的现状,促进保险市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相互保险是指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首批批筹的三家相互保险组织之一信美相互由蚂蚁金服集团等九家公司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达到10亿元人民币,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

  其他两家互助保险公司众惠财产和汇友建工,前者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等特定业务;后者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据了解,目前,国际相互保险是全球成熟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根据国际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ICMIF)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全球相互保险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