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市值TOP20系列研报之东海证券:挂牌券商中的翘楚 但仍需靠天吃饭

2016年06月21日 09:40    来源: 易三板    

  截至6月8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的总数已达7565家,总股本为4716.66亿股,时至今日,新三板已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板块之一。新三板市场上,有的公司市值上千亿,有的公司市值仅仅几十万,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九鼎集团以1025亿的市值称霸新三板。

  对此,易三板特做系列研究报告,在6月8日当天总市值排名前二十的企业中筛选部分具备亮点和投资价值的企业,深入挖掘公司商业模式,对比财务指标,分析行业前景,把握风险因素,旨在帮助投资者发掘投资机会,愿与大家分享交流。

  系列研报(1):东海证券(832970),总市值168.67亿元(6月8日),排名第5位。

  一、公司分析:国资背景,股权分散,业务布局长三角

  公司简介:实际控制人为常州市政府 国资背景但股权分散

  东海证券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常州证券,由常州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常州分行等9家单位出资成立,是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2011年-2012年,公司连续两年获得证监会分类监管评级A类A级。2003年5月,在行业大潮转折之际,常州证券改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十家创新试点券商。

  2013年7月公司改制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7月27日,公司登陆新三板市场。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

  东海证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 25,000 万股,占比仅为14.9701%。该公司是经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出资并授权经营的投资主体,整体接收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常州市投资公司和常州常信集团公司。

  图表1: 东海证券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及比例

  

  业务布局:经纪业务主要布局长江三角洲经济带

  易三板查询资料得知,公司拥有64家营业部,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其中江苏 22 家,河南 11 家,上海 5 家。旗下8个分公司,主要分布在上海、广州、郑州、苏州、常州、厦门等地;控股公司4家,主要分布在上海。公司客户数量达100余万户,管理客户资产900亿,集团员工人数最多时3000余人。

  图表2、公司组织结构、营业部、分公司及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营收分析:“三驾马车”拉动营业收入

  

  营收模式:经纪、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过半

  2015年东海证券传统类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三项收入比重高达87.95%,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占比36.61%,证券自营业务占比达33.07%,投资银行业务占比18.27%,为公司的三大主要收入来源。

  易三板发现,从收入结构看,由于 A 股市场交易量大幅增长,全年股基日均单边交易量达到 10,967.6 亿元,同比增长 239.6%,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占比增加 8.68 个百分点。同时,信用交易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期货经纪业务也为公司带来了占比13.04%的利润。

  

  

  

  

  

  财务分析:公司财务指标状态良好

  2015 年度,上证综指收于 3539.18 点,较年初上升 304.5 点,涨幅为 9.41%,全年市场波动较大,振幅达 71.95%。2015 年股票市场交易活跃,交易量和换手率双双创新高,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 2,543,654.25 亿元,较上年增加 2.44 倍。

  受益2015年大牛市,从东海证券主要财务指标方面来看,公司业绩表现较为优异,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受48.40亿元,同比增长70%,较2013年增长251.23%;2015年,公司净利润达18.27亿元,同比增长 98.58%,较2013年增长751.62%。

  

  

  营收结构:靠天吃饭 手续费及佣金占比过大

  2015年,东海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26.76亿元,占到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的55.28%,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7.25%。自2013年以来,呈迅猛增长态势。2015年,公司投资收益达13.82亿元,受股灾前大牛市影响,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59.89%。但随着A股市场持续疲软,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将受到不利影响。

  二、公司优势:盈利能力远超其他新三板挂牌券商

  业绩优势:公司业绩领先其他挂牌券商

  2015年125家证券公司中,东海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分别处于行业第53位、47位,分别以45.25亿元的营收及76.31%的营收增长率居行业的33位、94位;而净利润排名第36位。

  易三板发现,在目前新三板挂牌的6家券商中,东海证券的盈利能力凸显,资产规模虽居第三位,但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皆稳居榜首。

  业务优势:投行业务表现远超其他5家挂牌券商

  股票承销业务方面,报告期内,东海证券股票主承销(新股发行、增发新股) 15 次,股票主承销金额1,516,261.32 万元,行业排名第 18 位,实现股票主承销净收入 25,958.80 万元。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6月发布的《2015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湘财证券股票主承销5.5家,华龙证券股票主承销4家,南京证券股票主承销2家。从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方面,东海证券推荐挂牌49家,远超湘财证券、华龙证券。

  三、财务预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东海证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常州投资集团(常州市政府出资并授权经营),2015年获证监会分类监管评级A类A级。2015年,东海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分别处于行业第53位、47位,营收、净利润券商行业内分别排名33位、94位,属全国性中型券商。

  公司2015年业绩在已挂牌券商中遥遥领先,其投行业务在挂牌券商中也居榜首。易三板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图表16、东海证券财务预测(万元)

  数据来源:联讯证券

  四、风险提示:受大盘系统性风险拖累

  受大盘系统性风险拖累,证券行业持续不景气;投资策略风险;金融改革政策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