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退欧预期下降 欧股英镑大涨

2016年06月21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英国将于23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其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公投一周前发生的英国女议员乔·考克斯遇刺身亡事件,导致主张“留欧”和“退欧”的两大阵营分别在19日前暂停了造势活动。

  市场人士表示,英国“退欧”公投牵动全球市场神经,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巨震将不可避免。考克斯遇刺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民意向支持“留欧”转变,此前落后的“留欧派”支持率或有所上升。20日盘中,此前受到负面冲击的欧洲股市和英镑汇率得以喘息,纷纷上涨。

  欧股大幅反弹

  上周末,Survation在为《每日邮报》所做的民调中,45%的受访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领先于支持“退欧”的42%。而在考克斯遇害前,Survation上一次民调结果显示,支持“退欧”人数领先,“退欧”对“留欧”比例为45%对42%。

  在Survation民调公布之前,YouGov在给《星期日泰晤士报》所做的民调显示,两派比例相当接近,44%的受访者支持“留欧”,43%支持“退欧”。YouGov表示,支持“留欧”比例回升,并非仅因为考克斯遇害,而是因为英国民众越来越担心“退欧”对英国经济的冲击。

  上述两大权威民调具有一定代表性,目前英国支持“留欧”的比例正在回升。受此影响,此前表现疲软的英镑汇率和欧洲股市20日明显走强。截至北京时间20日19时15分,英镑兑美元汇率大涨1.24%至1.4629。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98%,德国DAX指数上涨3.44%,法国CAC40指数上涨3.35%,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3.25%。此外英镑带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1%至1.1345,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期价下跌1.04%至每盎司1281.3美元。

  瑞银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目前英国“退欧”公投已到冲刺阶段,如果民调可信,则去留结果确实难分高下。因此,投资者的担忧不无道理。然而,网上民调与电话调查的预测结论互不相同,令局面更加扑朔迷离。网上调查通常显示“退欧”派获得的支持更多,但需要指出的是,未决定的投票者比例也更高。直到最近之前,电话调查都显示留欧派占上风,但情况正在改变。最近“退欧”派的支持率突然大增,令人感到意外,但“退欧”派是否已确保胜利依然很难讲。

  避险情绪犹存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投资者需要规避相关风险。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表示,无论结果如何,这种不确定事件必定会带来市场波动,多元化投资当然必不可少,但就此次英国公投而言,还应当注意资产和负债中的英镑敞口。此外,投资者仔细考虑具体配置可能是审慎之举。倘若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市场会变得更加不确定。从历史来看,投资者通常认为不确定性上升不是好事,因此该机构预期最初的反应对英镑和英国股票不利。国际敞口较高的富时100指数的表现有望超越以国内企业为主的富时250指数。此外,对银行业的负面情绪可能扩散至整个欧洲,并打击银行业敞口较高的市场,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在“退欧”情景之下,英国国债很可能表现较佳,因为市场会担心经济问题和利率走向。

  BMO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也强调,对于本周举行的英国“退欧”公投的担忧将会席卷金融市场,而其中最大的担忧则是英国“退欧”将会导致欧盟其他国家纷纷效仿。这勾起了外界关于欧洲危机的一些极坏的记忆。

  资产管理公司Manning&Napier固定收益管理总监马克指出,6月上旬市场并没有出现过多的风险,波动性也没有加大。不过现在可以看到避险情绪显著上升,而波动性也增加了。投资者纷纷投资美国国债并减少对新兴市场的资产配置以防范风险。德国、瑞士和日本的主权债务都已经跌至负利率区间,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跌至四年前的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