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憧憬深港通 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港股

2016年06月21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市场对港股通将于六七月间推出的预期日益升温,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截至6月20日收盘,港股通已连续37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恒生指数当天大涨近2%。目前市场分析师普遍对港股中小盘股表现抱有期待,但考虑到英国“退欧”公投临近,港股大市仍可能出现震荡。

  资金挺进香江

  受英国“退欧”担忧缓解,以及资金持续流入等因素提振,恒生指数20日大幅走高,最终收报20510点,涨幅达到1.7%;国企指数上涨1.8%,报收于8639点。大市成交额550.55亿港元。此前受英国退欧公投影响较大的多只个股表现突出,渣打股价大涨8%,电能实业上涨4%,汇控上涨3.5%。

  上周,受美联储决策不确定性以及英国退欧公投担忧加剧等因素冲击,恒生指数大跌逾4%,并一度跌破20000点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20日收盘,港股通已连续37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此间累计流入规模达到470亿元人民币。特别是进入5月以来,港股通流入资金规模明显增大。在4月流入63亿元后,5月单月流入规模达到274亿元,6月迄今流入规模达到177亿元。

  与此同时,步入6月以来港元汇率走高,从5月底的7.77逐步回升至7.76。港元走高也显示外部资金重新流入香港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市场,部分受到深港通开通预期的影响。有券商机构预期,深港通开通后,不少香港本地中小股和A股同类型板块个股相比估值较低,中小港股的估值有望借此获得提升,这给内地投资者布局港股市场带来机会。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陆文杰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向资金流入香港的趋势会更具持续性,这反映了内地很多投资机构希望将投资更多元化,不只是投资香港股市,还可以通过买入一些沪港通下的港股标的,将原来QDII的额度节省出来,投资一些其他的资产类别,如黄金、石油等。

  据万得统计,在当前可比的88只A+H股中,有17只个股在深圳上市。截至6月20日收盘,这17只个股的A股均较H股存在溢价,其中溢价率最高的是浙江世宝,A股溢价率高达255%,A股溢价率最低的是广发证券,为5%。

  短期仍将震荡

  陆文杰预计今年有很大可能会开通深港通,其中一个原因是沪港通南向额度最近使用比较快,预计到9月份差不多就要用完。在这个时点之前预计政策上会有进展,或者是开通深港通来扩张额度,或者是将沪港通的额度增加一些。

  陆文杰也表示,目前国际投资者对港股的兴趣仍然清淡,所以港股市场上的资金流量目前主要依靠内地的南向资金。短期来看,对港股市场指数的看法偏向保守,因为港股市场的大盘股受国际投资者的情绪和资金面的影响更大。不过陆文杰表示,港股中小盘存在一些机会。板块方面,看好与A股一些热门板块有关系,同时符合国际投资者兴趣的股票,如教育、电影、文化娱乐、体育、电动车、虚拟现实硬件等。

  新鸿基金融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对下半年香港股市抱审慎乐观态度,他预计香港股市于深港通开通后可受惠。温杰表示,深港通开通虽令港股增加波动性,但可为香港带来成交量,深圳投资者可通过深港通买卖一些A股没有上市但为市场所熟识的股票,如腾讯等。预计今年恒生指数波动区间较窄,将年底前恒生指数目标点位从此前的24000点下调至22800点。

  还有机构认为,英国退欧公投临近将令市场面临挑战。杰富瑞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发布报告称,思捷环球、汇丰和中远太平洋等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股价与英镑汇率的关联度较高,最易受到英国“退欧”公投的影响。预计6月23日举行的公投结果将是英国留在欧盟,在投票结果出炉后,香港市场可能在本周五出现实质性的反弹。

  国都证券(香港)发布报告认为,市场的焦点在于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避险情绪将放大市场波动幅度。市场投资者观望情绪仍浓重,预计港股维持震荡,在英国公投事件风险释放前相对谨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