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农商银行业绩下拐赴港募资 行长称准备好过冬

2016年06月20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有消息称,广州农商银行计划赴港IPO募资约15亿美元。对于选择港股上市的原因,或与其股权分散不符合A股监管要求有关。截至2015年年底,该行法人股东722位,自然人股东28544人。 

  广州农商银行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上市计划,也曾一度传出赴港上市的传闻,但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网在该行2015年年报发现,2016年董事会工作计划中提到“积极推进上市工作”。据悉,《广州市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送审稿)也提出,支持广州农商银行开展上市工作。 

  不过,广州农商银行去年业绩差强人意。行长易雪飞表示,2016年银行业发展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困难和挑战将会更加严峻。广州农商银行做好“过冬”思想准备。据悉,自2009年12月改名后,首度迎来利润下滑。2015年实现净利润50.00亿元,同比下降8.78%。不良贷款率在三年间逐年上升,2013年、2014年、2015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0%、1.54%、1.80%。此外,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快,2015年为170.79%,接近150%的监管红线。 

  针对如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致电广州农商银行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 

  广州农商银行拟赴港IPO 股权分散股东人数29266位 

  广州农商银行2016年董事会工作计划中提到,按照计划与实施路线图继续推进新资本协议项目,并密切跟踪本行及投资机构资本充足情况,研究制定审慎的资本补充方案,积极推进上市工作,建立资本长效补充机制。 

  北京商报报道称,有消息称,广州农商银行计划通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约15亿美元。据消息透露,广州农商银行已经邀请投行在未来几周竞标其IPO交易,预计6月中旬将确定委托投行。 

  这也是又一家到港交所排队的城商行。此前,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已先后登陆H股。H股常被业内视为登陆A股的跳板,而这5家银行随后也相继宣布将回归A股IPO。 

  业内人士认为,各家城商行之所以对IPO积极性很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成功上市,将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形成良性的资本补充机制。而在上市后,由于有了充足资本金,银行就敢于大力拓展业务,资产规模能够快速得到提升。 

  投资者报报道指出,对于启动IPO的目的,广州农商行在2015年年报中指出,该行董事会2015年组织测算资本金缺口情况,研究资本补充的可行方案,推进上市准备工作,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架构。 

  

  对于广州农商银行选择港股上市的原因,或与其股权分散不符合A股监管要求有关。截至2015年末,该行共有股东29266位。远远超过证监会关于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企业股东不得超过200人的上限”。其中,法人股东722位,持股57.49亿股,占总股本的70.51%,其中国有股东13位,持股19.59亿股,占总股本的24.03%;自然人股东28544人,持股24.04亿股,占总股本的29.49%。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银行早在2010年12月,启动上市计划,时任行长王继康称,“争取两年内能在国内A股上市。”然而这个计划并未实现。广州市国资委曾在2014年发布报告称,过于集中和分散的股权结构均不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及企业的长远发展。广州农商银行作为重点打造的广州国资金融业的三大总部金融平台之一,应尽快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力争五年内完成上市。 

  净利润同比下滑8.78% 不良率升至1.8% 

  

  

  广州农商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60.73亿元,同比增长15.69%,其中非利息收入41.26亿元,同比增长128.46%;拨备前利润104.40亿元,同比增长21.72%;净利润50.00亿元,同比下降8.78%,主要是该行充分考虑宏观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及信贷质量,审慎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净利润同比略有下滑。 

  时代周报报道称,广州农商银行净利润缩水的原因之一在于利息净收入的下降。据广州农商行在年报中解释,随着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人行在连续降息的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该行整体息差收窄,导致利息净收入增长受限。广州农商银行2015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19.47亿元,同比减少 1.40亿元,降幅 1.16%。其中,利息支出124.91亿元,同比增加 10.91亿元,增幅 9.57%。该行在年报中表示,这主要是计息负债规模扩大及同业竞争加剧导致部分负债成本居高等两方面因素叠加,抵消多次降息的累计影响所致。 

  资产质量方面,广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2013年、2014年、2015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0%、1.54%、1.80%。而该行近年的拨备覆盖率亦呈现较快的下降趋势,2014年从2013年的290.58%骤降至183.57%,而2015年这一数字则为170.79%,距150%的监管红线已经不远。 

  该行表示,将多措施并举,积极防控和化解不良。例如,该行将加强风险贷款的预警监控、开展授信风险专项检查,对苗头性问题进行预警提示、积极介入新增不良贷款和高风险贷款处置、拓宽清收渠道等。 

  年报中,广州农商银行董事长王继康致辞表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全面铺开、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存款保险制落地实施、民营银行受理全面开闸、远程开户有条件放开,银行业创新发展的空间将更加广阔,但与此同时竞争突围的难度也将升级。该行将继续秉承打造综合金融控股集团与一流上市银行的战略愿景,坚持战略引领,坚持稳健经营,坚持深化改革,不因困难而挫志,不以荣誉而自满,心无旁骛经营自己,顺势而为融入大局,以更加出色的业绩回报广大股东与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 

  行长易雪飞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银行业发展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困难和挑战将会更加严峻。广州农商银行做好“过冬”思想准备,精心部署全行经营管理工作。更加坚定地走稳健经营和转型创新之路,更加强调净利润指标在经营管理工作中的统领性地位,继续保持全行业务发展和财务状况健康稳定。将构建新的业务发展逻辑,更加重视资产业务和支付结算业务发展;全面优化改进风险管理工作,在适应新形势、支持新业务的同时,继续保持对不良资产控制和问责的高压态势;以提升网点产能、服务和风控能力为目标,加快推进网点转型升级工作;重点加强三农和村社业务、移动金融、信用卡、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创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