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媒体人转型样本 原新浪主编蔺会杰创办亿客财富

2016年06月19日 09: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刘佳)这两年,媒体人离职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从2014年开始,各大媒体资深大编、名记们开始了所谓的“人生新旅程”,离职、思考离职、回顾离职、撺掇着别人也离职……以各种姿势向媒体这个行业大喊:哥/姐不干了!”

  而近期一则非常低调的上市公司公告,还是给媒体圈,尤其是网络媒体圈,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涟漪。A股主板上市公司贵人鸟(603555)近期发布公告,“增补了蔺会杰先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并经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告中提到的“蔺会杰先生”,曾是新浪网财经频道的主编,主管证券业务长达10年之久,是财经互联网圈的元老级大牛,参与并见证了新浪在门户和微博时代的辉煌。据了解,2014年底,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辞职之后,蔺会杰也选择了离开。网络一度盛传,蔺会杰追随陈彤去了小米。

  事实并非如此,恰逢互联网金融风口,作为既懂财经又懂互联网,拥有众多媒体和机构资源的骨灰级专家,蔺会杰离职后的职业选择足够宽广。但出乎意料的是,蔺会杰竟然转行做了律师!是的,你没有听错,是律师!在去年的朋友圈里,他非常突兀的晒了一张“律师执业证”。

  蔺会杰对记者表示,做律师是学生时代的一个梦想,尽管本科学的是金融证券,但百忙之余,还是坚持自学了法律,拿下了法学硕士学位,并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在财经报道领域,熟练掌握公司法和证券法知识,对媒体工作至关重要。而对上市公司独董来说,精通财务或法律,是任职的必备条件之一。

  蔺会杰坦言,能做独董也是机缘巧合,是在去年的某次金融圈高端聚会上,证监会的一位朋友得知自己有律师证,就推荐参加交易所的独董资格培训。然后就具备了独董资格,(恰逢“官员独董”离职潮,狼多肉少!)然后顺理成章的,就成了上市公司独董。

  “上市公司独董工作意义重大,要站在中小股东的立场上,参与董事会决策,为中小投资者代言。”蔺会杰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这跟之前从事的财经媒体工作性质差不多。”

  当然,独董只是一份兼职。而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是每个媒体人离职后的梦想。

  总理提倡互联网+,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创业大潮中,蔺会杰并没有无动于衷。因为一脉相承和轻车熟路,“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为股市中小投资者服务”,成了他创业的方向。

  “投资者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蔺会杰认为:“中国股市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而散户普遍不成熟,赌徒心理严重,喜欢追涨杀跌。再加上信息不对称,规则不透明,很容易赔钱。“服务广大中小投资者,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传授科学的投资方法;让信息更透明,让交易更方便,打造健康的'互联网+证券'生态链条”是我们的创业目标和愿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蔺会杰组建创业团队,创办公司名为亿客财富,筹集资金开发手机APP,定名为“爱股票”,正式进军投资者教育市场。爱股票APP经过几次迭代,产品日臻成熟。虽然错过大牛市,但仍积累了数百万用户,且财务稳健,增长趋势良好,吸引了众多创投机构洽谈入股。不到一年时间,创业项目已获得初步成功。

  当然,“创业的艰辛程度,还是超过了之前的想象。都说网络媒体工作辛苦,创业了才知道,以前简直是在养老啊!”蔺会杰感慨到:“方方面面的细节都要管,稍有疏漏便会前功尽弃,由甲方变乙方就不说了,熬夜和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事实上,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在工作。根本就没有娱乐时间,更没有周末。若没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梦想做支撑,或者没有健康的身体,很难坚持”!

  对有离职创业计划的媒体人,蔺会杰忠告:“选择一定要慎重,要做好各种心理准备,不要想退路,一旦开始,就勇敢坚持!”

  附亿客财富和爱股票app简介如下:

  北京亿客财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亿客财富是一家为投资者提供实时行情、证券资讯、投资策略、交易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旗下拥有手机炒股应用「爱股票」。主打股市投资者教育、高手互动交流社区、以及证券自媒体分享平台。

  移动互联网改变世界,专业和专注连接成功!亿客财富,顾名思义,公司致力于帮一亿中国股民完成财富增值的梦想!

  管理团队:蔺会杰,亿客财富创始人及CEO,曾担任新浪证券主编10年之久,开创了门户时代证券产品和内容的运营模式,见证了博客微博等社交平台对传统媒体的颠覆。2015年离职创办亿客财富,转型移动互联网风口。公司其他创始人和高管均来自新浪、腾讯、百度、新华社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和权威媒体。

  主要业务:1、技术团队开发手机APP,提供股票实时行情,打造投资者互动社区;2、内容团队,播发最快最专业的证券资讯,原创财经深度报道;3、分析师团队,撰写主题投资报告,精准把握市场脉搏;4、运营团队,网罗财经网红,挖掘实战高手……

  经营目标及愿景:致力于成为证券领域的“今日头条”,由投资者自行生产内容,让股市高手脱颖而出,帮优秀自媒体兑现价值。力争三年内,将爱股票APP打造成全国排名第一的证券自媒体平台。

  企业文化:细节决定成败,付出必有收获;执行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真正优秀的人,总会脱颖而出!

  

  

  爱股票APP简介

  爱股票app,是一款简约、时尚、易用的手机炒股软件,一个注重“投资经验分享”的股市社区。

  “爱股票”致力于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行情数据、财经新闻、投资内参和高手指导完美融合,打造股市投资者的一站式服务闭环。软件主打股市投资者教育、高手互动交流社区、以及证券自媒体分享平台。经过一年发展,目前用户累计已达数百万。

  管理团队:蔺会杰,团队创始人及CEO,曾担任新浪证券主编10年之久,开创了门户时代证券产品和内容的运营模式,见证了博客微博等社交平台对传统媒体的颠覆。2015年离职创办亿客财富,主持开发「爱股票」APP,转型移动互联网风口。

  团队其他创始人和高管均来自新浪、腾讯、百度、新华社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和权威媒体。

  主要功能:

  1、行情:即时股价、公告、研报、论坛等;

  对于不能时刻紧盯股市大盘的普通上班族,通过移动端渠道,提供便捷高效、免费查看的极速行情数据。分类提供热门板块和自选股的涨幅情况,使投资者对关心的股票变化了如指掌,为规避风险和抓住注资机会提供帮助。

  2、组合:查看实战高手都了什么股票

  不管大盘涨跌,总有极少数高手脱颖而出,甚至一个月收益翻倍。实时跟踪这些实战高手的投资组合,跟着高手买进卖出,轻而易举的跑赢大盘。

  3、直播:投资高手和大V盘中实时直播,为您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众多浸淫股市多年的权威专家,通过高手直播室,以文字图片语音或视频方式,与网友分享成功经验和投资方法,并及时解读重大新闻事件,盘中提示热门板块个股机会。

  4、内参:权威投资内参,助您提前捕获投资机会;

  专业的分析师团队,第一时间撰写主题投资报告,精准把握市场脉搏,及时提供投资前沿领域的深度剖析,帮助投资者深度了解行业前景,趋势避凶。

  5、要闻:第一时间发布影响市场的重大消息。

  股票投资,信息是第一生产力,爱股票组建专业财经记者团队,以最快高效的实时更新财经快讯,为投资者提供最及时妥善的投资指引,彻底消除信息不对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