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新规 拒绝被关卖家换个马甲重张

2016年06月17日 08:55    来源: 北京日报     范晓

  近日,淘宝宣布出台史上最严开店规则,首次对关联账户进行甄别,严禁被关店铺换个“马甲”重新开店的行为。据悉,该规则已在樱桃类目试行,正式生效后将在全淘宝实施。

  据记者了解,40个投诉率高、有潜在品质风险的樱桃卖家近日被淘宝正式关店,成为淘宝在蔬果生鲜类目下开出的“最严罚单”。在新规下,所有新开店铺都将与这批卖家进行关联校验,以防范被关闭的店铺换个“马甲”重新开店。

  与此同时,除了对新开店铺的约束,新规还将对该类目下的留存店铺以二次认证的方式进行核验:卖家需按要求提供与开店信息一致的身份证及实时照片等材料,认证不通过将无法继续经营。

  淘宝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就淘宝蔬果生鲜类目来说,对涉及到处罚店铺的订单,消费者若收到商品发现存在变质等问题,需提供问题商品的照片,就可以“零门槛”维权。而对于逾期未发货订单,淘宝平台除了支持消费者申请退款,还支持向卖家发起缺货赔付。“对在营店铺,只要被消费者因质量问题投诉并达到一定比例,淘宝将对其启动店铺升级管控,通过动态账期延长等措施确保消费者货款安全。”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阿里巴巴大数据已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善的“马甲”识别技术,隐藏在多个“马甲”下的同一用户及其关系网将被精准识别,账户与账户之间关系的强弱也能够被算法精准量化,助力打击劣质产品、假货及黑灰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阿里的“关联账户识别技术”将首次运用在淘宝开店环节,对于因劣质产品、假货或欺诈等严重违规被关店的卖家,不仅其本人永远无法再开店,通过大数据识别出来其利用他人身份注册或实际控制的账号也将无法开店,这套史上最严淘宝开店规则将对“马甲店”关上最后一道窗。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