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车险费改本月启动 交通违法可致费率最高上浮45%

2016年06月17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袁园

  理赔次数,这曾是车险价格的重要评定依据,而未来,在车险保费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将是“个人因素”。

  6月16日,在北京保监局媒体通气会上,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崔振海表示,北京将于6月25日完成车险新旧条款费率切换。

  需要注意的是,北京新版费改条款中,在保留原来的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以下简称NCD系数)的基础上,引入了交通违法浮动系数。车主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将导致保险费率上浮,最高可上浮45%。

  NCD系数保持不变

  北京保监局表示,北京将统一使用行业最新版示范条款,在纯保费计算规则、附加费用率、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等方面与全国保持一致,而NCD系数的取值范围在全国基础上有所延伸。

  据悉,2010年1月1日,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机制。车辆连续5年不出险,费率浮动系数最低为0.4,车辆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费率浮动系数最高为3。

  此次修改,商业车险保费继续保留4年、5年不出险车辆0.5、0.4的优惠系数,一年出险10次及以上车辆的费率浮动系数为3。“在车险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机制实施6年来,车主能切实感觉到费率浮动机制带来的益处。”崔振海称,在这次的车险费改中,并未调整NCD系数范围。

  “就单纯从NCD系数而言,在这几年的实施中,出险2~6次的车辆车险,保费确实是有所上升的。不过,出险7~10次的车辆,车险保费却是呈现下降趋势的。”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在车险费率改革上已经先于全国6年试点,无出险负率系数目前也是全国最低的。因此,北京版商业车险费改条款试点后,并不会对北京市现在的车险市场造成很大波动。

  据悉,此次车险费改切换主要涉及41家保险公司。“目前已基本完成系统验收。”崔振海表示,6月24号晚将会完成系统切换,25号将按照新费率标准出单。

  引入交通违法系数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北京车险费率改革虽未调整NCD系数,却引入交通违法系数,将交通事故挂钩车险费率。

  根据新规则,挂钩车险费率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有闯红灯、超速(未达50%)和超速(超过50%)。具体而言,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未达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

  以闯红灯为例,车主累计闯红灯次数达到3次,则保险费率上浮5%,一次累计,闯红灯每增加一次,保费费率上浮5%。也就是说,车主闯红灯达到4次,保险费率上浮10%,闯红灯达到5次及以上,保险费率直接上浮15%。

  需要注意的是,这三者同属于不同的测算范围,是可以进行叠加的,也就意味着,车主的交通违法系数最高可上浮45%。

  至于为什么要先引入闯红灯和超速这些指标,崔振海表示,引入交通违法浮动系数是经过科学测算和厘定的,而闯红灯和超速是经测算被列入高风险范围的行为。因此,交通事故首先与这两项挂钩。这也符合国际惯例,扩大了交通违法因子在车险保费中的影响,有利于发挥保险作用,让车主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后期或会继续扩大范围,但也会在行业数据的基础上慢慢推行。”从改革试点地区情况看,改革后整体出险率从55%下降到了35%。

  据了解,早在2011年3月,深圳便开始试点商业车险费率与交通违法记录挂钩机制,将有逆行倒退行驶、闯红灯、超速、无证驾驶、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与保费挂钩。北京保监局相关人士也表示,该机制实施一年后,不仅为深圳车主节省支出近10亿元的保费,还提升了市民的安全驾驶意识,深圳地区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8.03%,同时,深圳机动车辆出险频率同比下降了15.6%。

  “从深圳实施的情况来看,保费整体上浮不大。”北京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引入交通违法系数不会影响到保费的规模和车主的利益,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培养车主的良好驾驶习惯。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