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港农业全国布局 打造现代农业龙头标杆

2016年06月16日 16: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刘佳) 4月19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政府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科技园签订“水肥一体化栽培项目”协议,成为落户该区的首个投资过亿元农业项目,这是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港农业)在全国布局大第10个项目公司。

  山东省现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淑芬告诉记者,近年来,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早已成为发展趋势,随着国家对农业现代化的扶持力度逐步加大,绿港农业打造的农业现代化、农业工业化以及种植科学化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不仅助推其成为现代化农业的龙头标杆,更为促进中国现代蔬菜产业的持续发展做积极贡献。

  “进军”江西:

  绿港签约全国第10个项目公司

  4月19日下午,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政府与、绿港现代农业科技园“水肥一体化栽培项目”签约仪式在区委常委会议室举行。上饶市政府副市长陈荣高,广丰区区委书记郑光泉,区委副书记、区长谭赣明,副区长俞文强及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建华主持签约仪式。

  会上,陈荣高、郑光泉、谭赣明分别代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首个投资上亿元的农业企业签约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绿港农业与江西绿艺农业有限公司的强强联合充满期待,同时感谢苏绿港农业对广丰现代农业发展的信任与支持。

  签约仪式结束后,陈荣高一行还来到丰溪街道三都村果蔬基地进行了参观,并向基地负责人徐思武及投资商负责人周德立详细了解了“水肥一体化项目”。

  据记者了解,这是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港农业)在全国布局大第10个项目公司,而该项目由绿港农业与江西绿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亿元,兴建占地38800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大棚内实施一套现代化灌溉施肥技术与管理系统,通过一台控制机就可按照作物的需肥规律和特点,将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供给给作物。该系统投入使用后,预计比常规施肥节省肥料20%-30%,降低了设施蔬菜因过量施肥而造成的水体污染问题,具有省肥、节水、省工、省力、减轻病害、增产高效的优点,使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显著提高。

  绿港模式: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全面转变

  据绿港农业董事长李文虎介绍: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政府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科技园签订“水肥一体化栽培项目”只是该公司布局全国的其中一个。

  目前,我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而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就是实现生产方式的转变,也就是从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转变为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这一转变的根本区别在于生产力不同,传统农业人是第一生产力,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则是第一生产力,是否采用科学的生产方式是目前蔬菜生产企业和整个产业是否成功发展的关键。

  据了解,绿港农业是全国唯一一家从事现代蔬菜生产全产业链服务的公司。基于上述现状和思路,绿港农业通过研究蔬菜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开发出了一系列的产品,从园区的规划设计,建设,到现代农业生产模式的提供,技术和管理培训等提供整套服务,而通过这些服务,实现蔬菜生产现代化,流程化,标准化,而且极大的降低生产成本,极大的提高单位面积产出,减少土壤和环境污染,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极其符合国家农业发展方向。

  此外,据李文虎介绍,通过提供蔬菜生产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和产品作为服务载体,着力于研究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据悉,绿港农业目前已研发和推广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椰糠无土栽培技术、蔬菜生产分段施肥机技术等在全国领先于同行业 5-6年。

  对于蔬菜种植来说,适量的浇水施肥可以保证作物最佳的营养环境,适度的通风透光可以营造出作物生长的最佳气候环境。可是,如何才能达到最佳呢?“作物进行光合作用时需要水,而水来自土壤或基质。李文虎发现,通过计算土壤中的含水量,能算出作物何时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判断是否供水、供多少水。”

  李文虎说:“关于施肥,肥料在土壤中成为各种离子,阴阳离子交换过程中,会产生电。测出电导率就可以衡量离子浓度的变化,从而判断作物需要哪种营养、多少营养。”

  正是基于这些研究,绿港农业研发出了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了“蔬菜渴了有水喝,饿了有肥料”的理想状态。江苏绿港无土栽培项目经理王绪同说:“我们的环境灌溉系统实现智能化控制,通过一台电脑,整个800多亩园区自动化灌溉,整个气候智能控制。根据作物需求,我们设定好参数,每天按照给定的参数进行运作。一个人,就可以完成10个人或者几十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

  “现代农业从根本上讲,就是农业工业化的道路,也就是农业像工业一样生产,不受气候条件的约束,不受环境的约束,同时有稳定的产量。通过各种农业先进技术的调控,使作物生长达到最佳状态。”李文虎说。

  绿港扩张:

  力量之源来自高新技术与人才储备

  公司的快速发展需要技术的支撑,布局全国更需要人才。据记者了解,绿港农业现有员工226人,但其中,仅科研团队就有78人,此外,实验示范及产品开发团队28人、市场营销及技术服务团队52人,管理人员24人。

  记者注意到,在这支团队中,有省级“双创人才”2名,博士生4名(含外聘),硕士研究生24名,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得人员12名,建有硕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正在申办中。

  公司目前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省民营高科技技术企业等10多项荣誉。

  李文虎说:绿港农业的发现需要依靠科学技术。我们希望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工业化、管理现代化、种植科学化,为专业化蔬菜生产企业、组织和农民提供一个完善的技术平台。

  在李文虎看来,人才储备企业发展的关键。“着力开发现代蔬菜生产产业链中的主要软硬件技术,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将公司建设成为以科研为主,生产、培训、流通一体化的高科技企业。

  资料显示: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1240亩,园区集现代农业设施与光伏生态发电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科技园。

  绿港农业重视人才培养与储备、花费巨资投入研发,从其建设科技园区的建设规矩中就能看出端倪。据了解,绿港核心园区设有五个中心:即蔬菜新技术研发中心、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现代园艺设施研发中心、农业信息与自动化控制研发中心、现代农业培训中心(绿港现代农业商学院),以上机构共同构成一个高科技示范园——绿港现代农业科技园。

  山东省现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淑芬诉记者,绿港农业为中国现代蔬菜产业创造一个模型,使之成为中国现代蔬菜产业的科技摇篮,企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平台,为促进中国现代蔬菜产业的发展作贡献。

  加速布局:

  打造现代农业龙头标杆企业

  加快人才建设和巨资投入研发的同时,绿港农业也在不断地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以及与世界知名企业深度合作。

  早在多年前,荷兰绿港组织代表维克桑德公司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签署了深度合作的协议,如现代化日光温室项目、联合科技人员培训项目、生物防治和现代农业设施科研项目。其中,现代化日光温室项目范围包括:科研,教学和示范用现代化日光温室两座,面积10200平方米。

  对此,李文虎说:绿港农业公与荷兰多家农业公司合作,提供和建设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化玻璃温室和PC板温室,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

  而根据客户的不同用途,提供最科学,最经济和最现代化的智能温室。从育苗,蔬菜花卉,无土栽培,园艺展示等提供各种智能化温室方案。同时,公司还具有最专业的安装队伍,为客户提供最便捷,最省力的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目前江苏绿港下设五个运营部:即绿港蔬菜种子工程部、绿港生物技术部、绿港现代农业设施工程部、绿港园区管理咨询部、绿港现代农业培训部。

  绿港农业现代化的架构,彰显了其全国布局的“野心”。据了解,就在与上饶市广丰区政府签订“水肥一体化栽培项目”项目之前,绿港农业已经完成在全国多个地区的布局,如2015年绿港农业与辽宁省盘锦市政府共同打造的盘锦绿港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2014年青海省海东市与绿港农业合作共建“黄河彩篮”项目等。

  此外,由瑞克斯旺(中国)种子有限公司和绿港农业共同合作建设的山西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江苏绿港集团和漯河雷鸣商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河南绿港(漯河)现代农业科技园等

  在李文虎看来,如今的绿港农业早已具有专业的农业自动化和信息化团队,为客户提供从气候控制,水肥一体化到远程控制,动态监测等一系列自动化信息技术。实现农业生产工 业化,流程化,信息 化和标准化,解决企业的技术管理问题。 

  记者注意到,目前江苏绿港主要经营项目包括农作物新品种;作物营养与植物保护系列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高产优质蔬菜种植技术与园区管理学培训;现代农业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与销售;现代农业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农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与销售;农产品及绿色食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

  山东省现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淑芬告诉记者,绿港打造的农业现代化、农业工业化以及种植科学化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使得绿港农业已成为以科研为主,生产、培训、流通一体化的高科技术企业,她的发展为中国现代蔬菜产业创造一个崭新模式,使之成为中国现代蔬菜产业的科技摇篮。这不仅助推企业成为现代化农业的龙头标杆,更为促进中国现代蔬菜产业的持续发展做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