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还款逾期1天就上黑名单?谣传!

2016年06月15日 07:51    来源: 沈阳晚报    

  最近,微博与朋友圈里流传一条消息,称6月1日起信用卡逾期一天即被计入黑名单,不能坐飞机高铁。这条消息让不少信用卡曾有小逾期的市民心情忐忑。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向相关部门求证,证实消息是假的。关于市民对征信记录的诸多疑问,银行相关专家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辟谣:网传“征信新规”是假的“衷心提示: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上线。逾期一天,哪怕一分钱,都要被人行征信列入黑名单。贷款信息隔日即上征信,银行原有3天宽限期也将统一取消。对于不了解信用记录重要性的亲们,特别提醒:征信信用不良人员,车贷房贷出国签证,飞机高铁五星级酒店,高消费与你绝缘,想出门就做绿皮车吧。”

  近日,市民赵小姐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则信息,自己有4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有时就会忘了晚还个一两天。“不会这么严格吧,一次机会都不给。”

  “这样的信息央行已经辟过谣了。”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早在2011年4月就上线了,并不是今年6月1日上线的。对于传言中所说的“黑名单”,征信系统只是对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不存在“黑名单”。至于信用不良的人能不能坐飞机高铁,那得看是否上了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答疑:各行“容时容差”还款不同

  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市民咨询,信用卡逾期还款什么情况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呢?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规定。有的银行规定,持卡人欠款小于10元,则视为全额还款。有银行则会给持卡人1至3天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把欠款还上,就不会当作逾期还款处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逾期还款,利息一般是从刷卡日当天起算。

  “信用卡持卡人超过了宽限期还没有还款,那么其逾期记录将被记入个人征信系统中。”银行工作人员提醒,逾期还款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信用记录。为了避免影响未来房贷、车贷、信用卡的申请,借款人应按时足额还款。“像有客户就因为一次逾期还款记录,结果申请房贷时就不能享受9折优惠。”

  提醒市民,每人每年有两次免费查询个人信用记录的机会,查询个人信用记录时如发现异常,可及时向银行反映情况。

  提醒:个人信用报告可上网查询

  目前,沈阳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数量达到21个,其中自助查询点14个,人工查询点7个,2015年全年共提供查询33万次。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增加18个自助查询点,到今年底,自助查询网点将达到32个,覆盖各区县(市),其中,市内28个,县(市)4个。

  到银行网点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需要携带身份证,还要通过摄像头拍照,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将照片和身份证信息比对,如果比对成功,就能查询;如果失败,则需要到人工查询点查询。

  市民还可以登录网络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址https://ipcrs.pbccrc.org.cn。网上查询需要先注册,才能登录。

  另外,从今年1月15日开始,央行征信中心调整了收费标准,个人到柜台查询自身信用报告,每年第3次起的收费标准由现行每次25元降低至10元,通过互联网查询及每年前2次到柜台查询继续实行免费。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用卡还款逾期1天就上黑名单?谣传!

2016-06-15 07:51 来源:沈阳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