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名字相似搞错代码?兴业基金闹出“熊市笑话”

2016年06月14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张桔) 面对如今的股市,公募基金也陷入了无可奈何的境地,一方面是新基金发行规模缩水,而另一方面则是新发行的基金纷纷延长募集期限,行业陷入空前的窘境。

  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50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限。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除货币基金外的基金产品总规模,从股灾前5月末的4.82万亿,到今年3月末3.62万亿,缩水幅度为25.03%。其中,去年7月份表现最为明显,基金规模下滑1.05万亿,单月规模缩水22.31%。

  从单家公司的情况来看,5月份以来,兴业基金旗下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3只基金更是把募集期延长一个月之久。与此同时,由于旗下2只基金兴业聚全与兴业聚源名称极为相似,以至于基金公司也弄错了2只基金的代码。

  乌龙事件的始末由来

  来自万德的统计表明,兴业基金成立迄今只有3年多的时间。资料显示,2013年4月,兴业基金获中国证监会批复,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福建省福州市。

  截至2014年年底,兴业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数量为3只,而经过2015年发行13只基金,以及2016年以来,发行的13只基金,目前兴业基金旗下已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25只,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770亿元,在同期同类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4位。

  有趣的是,当年兴业基金成立之时,就曾因为与上海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名字近似而引起过轩然大波。如今的兴业全球基金的前身也叫兴业基金,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多年来在上海圈中一直四平八稳地发展,彼时基金经理队伍中的扛鼎人物是王晓明。2008年初,公司完成了股权的变更,新的股东全球人寿通过受让公司股权成为公司的股东。于是,公司的名字也变成了“兴业全球”。之后,该公司的简称从“兴业基金”变成了“兴全基金”。

  不过,兴业基金的名称并没有被浪费,2013年它终于起死回生,成为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的一员,客观地来说,公司成立以后的发展还是较为迅速的,或许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其发展速度超过了同期成立的一些基金公司。

  然而,此次的乌龙事件或许是其发展过程中的一则小插曲。记者注意到,5月以来,该公司旗下四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它们分别是兴业成长动力基金、兴业聚丰基金、兴业聚全基金和兴业聚源基金。不过,问题随之而来,在延长募集期的同时,该公司把4只基金中的两只双胞胎基金的代码张冠李戴了。

  根据招募说明书,聚全和聚源两只基金不仅是投资范围相同,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相同,均为0%至95%,业绩比较基准也相同,投资策略完全一样,收益分配原则也相同。

  太过相似的两只基金甚至连兴业基金都将其搞混了,发布2只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时,竟然将这两只基金的代码弄错了。原本聚全代码末两位为59,聚源代码末两位为60,但基金公司在发售公告中将两只基金代码张冠李戴,聚全变成了60,聚源变成了59。不过后来,兴业基金又发布了基金代码的更正公告,对这一错误进行更正。

  延长募集期成为常态

  就兴业这四只基金来说,其发行募集期基本都延长了1个月的时间。

  具体看来,兴业成长动力于4月11日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9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将募集截止日延至5月30日,该基金于6月3日成立,首募规模为2.13亿元。兴业聚源基金和兴业聚全基金均于4月19日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25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募集截止日延长至6月24日。同时兴业基金旗下于5月3日发行的兴业聚丰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7日,后延长至7月7日。上述3只基金均延长募集时间均长达1个月之久,而这4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

  而实际上根据某媒体的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12日,已有52只基金延长募集期,而同期共发行308只基金,也就是说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数量占已发行新基金的16.88%。记者注意到,延长募集的基金中多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包括招商康泰养老混合、工银瑞信物流产业股票、建信现代服务业股票、交银施罗德卓越回报、西部利得行业主题优选、万家新兴蓝筹、嘉实智能汽车、银华生态环保混合、东吴安盈量化、长盛医疗行业、泰达宏利养大数据等。

  数据统计还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2日,旗下基金延长募集期数量最多的为嘉实基金,达到6只。具体看来,这6只基金分别为嘉实沪港深基金、嘉实新常态基金、嘉实智能汽车基金、嘉实新趋势基金、嘉实新思路基金和嘉实新优选基金。数量紧随其后的基金公司为兴业基金和博时基金,旗下均有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对于基金发行寒潮盒延长募集,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有三大指标显示市场正处于底部:惨淡的基金销量,地量的市场成交量,沪深300的低估值。“目前,部分新基金即使背靠强大的银行渠道,一天也只能卖出几十万元,有的小基金公司一天只能卖几万元,这和去年上证指数5000点时日销百亿元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从历史数据看,基金销量也反映了散户进场的意愿,是检验市场的重要指标。基金销量惨淡时,基本就是市场底部,基金销量疯狂时,距离市场大顶也不远了。

  果真如此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