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脱欧公投将至引燃避险情绪 利好黄金债券

2016年06月13日 08:3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受避险情绪升温影响,全球债券收益率再创新低。

  6月8日前后,全球风险资产普遍出现下跌,黄金和债券为主的避险资产则大幅上涨。其中,发达国家的债市表现尤为明显: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0.14%,瑞士10年国债收益率降至-0.48%;德国、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分别降至0.01%,1.23%,均为历史最低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64%,也创2013年以来新低,与2012年1.45%的历史低位也只相差约20bp。

  中投证券研报指出,美国5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使得美联储本月加息的可能性大大弱化,但英国脱欧公投的日益临近,迫使全球资金在6月第一周重点关注英国脱欧公投事件。

  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陈健恒指出,鉴于此前苏格兰独立的公投在最终一刻安然度过,而市场普遍认为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负面伤害较大,民众会权衡利弊而选择留欧,因而市场此前并不特别担忧英国脱欧风险;但近期市场调查显示支持脱欧的民众比例高于支持留欧,市场开始意识到风险正在升高,进而推动全球避险情绪升温。

  陈健恒还表示,在全球债券收益率创新低后,中国债券市场或在下半场接力。

  英国脱欧公投推动避险情绪

  近期,全球投资者最关注的短期不确定事件包括英国退出欧盟公投和美联储加息。

  其中,美国劳工部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非农就业人口仅增长3.8万,远不及预期的16万,这使得此前6月加息严重低于市场预期影响,加息概率快速回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风险预期亦出现逆转。这使得英国脱欧公投,在上周全球债市大涨中唱起了独角戏。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此前英国第二大无线电视经营商ITV民调显示,受访者中的45%表示将投票支持离开欧盟,支持“留欧”的比例为41%;市场咨询公司特恩斯(TNS)的调查显示支持“脱欧”和“留欧”的民众比例分别为43%和41%。

  由于已有苏格兰公投未能脱离英国的例子,市场此前对英国脱欧公投的风险并未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随着公投时间的临近,退、留双方的势均力敌引爆了市场的避险情绪。

  陈健恒认为,在接下来的两周,英国脱欧公投会成为金融市场的中心议题,使得风险偏好持续受到压制,万一英国真正脱欧,可能会产能更多意想不到的负面效果,再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

  “黄金和债券等避险资产近期仍将明显受益。”陈健恒称。

  利好全球高等级公司债

  在避险情绪带动下,多个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而收益率保持低位甚至进一步下探,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持续。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5月份加息预期回升曾推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70%的水平上升至1.85%附近,但加息预期的退潮,使得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回落,目前已经跌破1.70%这一重要支撑位,朝2012年年中的1.45%的历史低位逼近。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16年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推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外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欧洲和日本的投资者。上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招标,其认购需求再度上升,无论是认购倍数还是海外投资者的认购比例都继续上升,尤其是海外投资者的认购比例再创历史新高。

  该研报续称,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是在美国经济有所复苏、美联储考虑加息且美国股市处于历史高点的背景下产生的。因此,一旦美国经济再度下滑,美联储停止加息或者美国股市再度下跌,美国本土的投资者也将加入“抢债大战”。

  “现在全球资金的避险需求很大,除了黄金,安全性最高的可能就是美国国债。”北京某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下半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进一步下行,突破1.45%的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受大量资金涌入避险债券品种影响,全球市场中的高等级公司债也因此受益。

  欧洲央行在3月份议息会议上将每月QE购买量扩大至800亿,并从6月份开始买入高等级非银行企业债。据中金公司研报,上周欧央行买入债券的发行主体包括:德国大众汽车、意大利电信、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 SA、西班牙最大电信公司Telefonica SA等。

  “从信用等级的角度来看,欧洲央行资金配置的对象从利率债下沉到高等级公司债券,甚至到了投机级,这对投资级债券是比较大的利好。”前述北京券商固收人士说。

  中国债市或接棒

  年初以来,受房地产、基建刺激推高通胀,以及货币宽松力度减弱等因素影响,中国债券收益率年初以来有所上升,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左右徘徊,国内债券与海外债券利差较大。

  随着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配置需求的增加,加上央行加大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中国债市或将接棒欧美债市的这轮上涨。驱动因素则将同时来自国内、海外投资者。

  陈健恒指出,在近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人民银行易纲副行长也提出了给予美国2500亿人民币的RQFII额度,欢迎美国投资者来投资中国股市和债市;同时,中国央行给予了更透明的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使得市场相信央行可能不会再度主动性大幅贬值,加上上周离岸人民币跌破6.6%,释放了不少贬值压力——这些因素,均有利于海外投资者入场投资中国债券。

  同时,中国国内的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信心也可能会逐步恢复,尤其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理由在于:一旦下半年房地产和基建开始放缓,加上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经济动能和社融扩张都将放缓,CPI也会逐步回落,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和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将得以打开。

  陈健恒认为,下半年跌破年初2.7%的低位,朝着2.5%方向进发的可能性并不算低,“中国债市可能迎来连续的第三个牛市年份。”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