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事件扎堆 全球市场开启避险模式

2016年06月13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美联储议息、英国 “退欧”公投等风险事件临近,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创2013年以来新低,德国 、日本国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也纷纷走强。分析师认为,面对多重不确定性,投资者风险偏好恐受到打压,金融市场将进入“等待-观望”模式。

  避险资产走强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下周英国将举行“退欧”公投,密集的风险事件令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风港。上周,美、德、日等发达经济体主权债收益率创下新低,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3年以来新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0.01%的历史低位,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1.24%的历史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水平下方进一步下探,目前为-0.15%。

  黄金价格大涨,截至6月10日收盘,纽商所黄金期报收于每盎司1275.9美元,基本回到5月初创下的一年多高位附近,较前一周大涨逾2%,连续两周实现上涨。此外日元、瑞郎等避险货币也都纷纷走强。

  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升温,令美股刷新历史高位的希望暂时搁浅,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下跌,其中 标普500 指数下跌0.92%,道琼斯指数下跌0.6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9%。国际 油价回调,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重回每桶50美元下方。

  花旗集团主权资本市场主管布朗表示,随着投资者们涌向高质量资产,股市在下跌,固定收益证券价格在飙升,市场对于全球增长确实感到担忧。

  本月初在美国劳工部发布了近六年来最差的就业数据后,投资者对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加息的预期大幅降温,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更重要的是,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的“退欧”全民公投,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退欧和留欧的支持率比为55%:45%,这给原本就脆弱的市场情绪进一步施压。据美银美林此前的调查,英国“退欧”已经成为目前市场最为担忧的尾部风险,这促使投资者在5月份将对英国股市的风险敞口削减至七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步入观望模式

  目前市场分析师对短期风险资产走势多持谨慎态度。总部位于荷兰的资产管理公司荷宝认为,不确定性笼罩英国退欧公投和其他主要市场事件,这导致市场担忧占上风,如果英国“脱欧”,可能将导致市场混乱,金融市场将进入“等待-观望”模式。荷宝对股票的投资策略保持中性。

  不过荷宝分析师卢卡斯同时提到,原油价格上涨,以及美国经济等结构性因素仍相对乐观。担忧情绪会消退,长期结构型因素也将为市场带来希望。目前市场情绪属正常现象。

  东方汇理 银行 利率策略主管库马尔认为,如果英国决定脱离欧盟,英国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从而导致英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滑。花旗银行分析师也表示,如果6月23日的公投结果是英国最终离开欧盟,市场对英国央行降息的预期升温,恐加速资金外流,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会测试1%的水平,相反如果英国最终留在欧盟,英国央行有机会开始考虑加息,最快可能在2017年,届时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回升至1.5%上方。

  澳新银行策略师海因斯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下降以及英国退欧公投将会推动避险需求,成为推动金价后市走高的关键因素。避险需求将推动金价重返每盎司1400美元的水平。“如果英国真的退欧,英镑将大幅走低,为市场带来波动性,投资者们将寻求避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