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员工公车私用被罚 哈尔滨银行管理效率存隐患

2016年06月08日 21:24    来源: 华夏时报     张学光

  正值冲刺上市档口,哈尔滨银行却卷入舆论漩涡。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5月29日,哈尔滨市纪委通报,哈尔滨银行利民开发区支行的刘晓东、马伟涛在2013年“十一”期间,使用单位公务用车和同事及家属11人前往丹东獐岛旅游4天。结果刘晓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马伟涛受到通报批评和写出书面检查处理,车辆使用费被追缴。

  哈尔滨银行的员工,拿着比北京的同行都高的工资,人均产出只有同行的一半,即使这样连出去玩儿一趟还要动用公务用车,这背后所折射出的管理效率问题值得深思。

  根据哈尔滨银行(6138.HK)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去年的管理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接近40%,远高于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徽商银行等同行;从员工薪酬支出上来看,按照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字,去年上半年支出7.73亿元,人均在10万元左右,这一数字不但远高于哈尔滨当地的城镇人均收入水平,而且和一线城市北京的北京银行同行比起来,也相差无几。

  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去年仅上半年就向11位高管支付了1486万元的薪酬,而2014年全年则支出了3711万元,其中董事长郭志文一人的税前薪酬就超过420万元,这个收入水平不但超过了城商行,而且四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2014年的税前合计薪酬不到114万元,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同期的薪酬为115万元。

  拿着这么高的薪酬,那么哈尔滨银行的管理效率如何呢?

  根据公告披露数据显示,公司截至去年年底总计有7131名员工,去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19.45亿元,折算下来人均创造的营收为167.5万元。

  对比而言,同样赴港上市的两家城商行,重庆银行(1963.HK)和徽商银行(3698.HK)的人均创收分别为227.3万元和222.3万元;而在A股上市的北京银行(601169.SH)和南京银行(601009.SH),则人均创收达到308万元和320万元。

  根据wind数据显示,尽管从利润上来看,公司在A股IPO之前无论在主营收入还是净利润率上,都处于一个持续增长的水平,但是如果从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上来看,公司最近几年是在持续下滑的,已经从2011年时的22.57%下滑到了2015年的14.23%,而这一数字也是目前几大上市城商行当中最低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司的不良贷款率持续增长的同时,公司最近并没有追加更多的资金用于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这也导致了公司最近几年来的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截至2015年底已经降至173%,也是几家上市城商行当中最低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