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拖后腿” 偏爱新兴“三朵花”

2016年06月07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沪深两市延续高位震荡走势,上证综指一举站上了60日均线, 创业板 盘中更是一度突破了120日均线压制,两市量能明显放大。但与此同时,融资客在三个交易日的净买入后,周五却转为了净卖出状态,成为周五走势的“拖累”,行业布局也出现了分化,新兴产业的“三朵金花”传媒、计算机和电子行业当日获得融资客的青睐。

  两融余额止步三连增

  上周二放量大涨近百点之后,周三开始转为高位震荡整理走势,不过周五继续向压力“深水区”挺进,上证综指一举站上了60日均线位置。不仅如此,两市的成交额也出现了小幅放大的情况。创业板指更是一度冲上120日均线,成交额大幅放量,创下了4月13日以来的最高值。

  不过在市场继续走高的同时,此前提供助力的融资力量却转而成为了行情的“拖累”。两融余额止步三连增,融资于周五回归净卖出状态。据数据显示,6月3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360.34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4757.52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602.82亿元,双双出现了小幅回落。

  融资方面,6月3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8337.43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小幅回升,达596.58亿元,但融资偿还额却大幅上升至612.16亿元,为5月6日大跌以来的新高。由此,在连续三个交易日获得融资净买入后,上周五重返从资金偿还状态,净偿还额为15.59亿元。除了融资偿还力度的增大,以及重返融资净偿还格局以外,上周五融资买入额涨A股的成交额继续下滑,报9.26%,呈现出5月31日以来不断回落的态势。由此可见,随着行情再度进入“重压区”,融资的谨慎情绪出现了明显的回升。

  布局偏爱新兴产业

  虽然整体来看,融资资金的谨慎情绪明显回升,但上周五28个行业板块中,依然有6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客的青睐。除了 纺织服装 小幅净买入7930.97亿元,其余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都在1亿元以上,传媒和计算机板块的净买入额超过了2亿元,分别达2.62亿元和2.39亿元,化工、电子和 银行 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分别达到了1.12亿元、1.02亿元和1.00亿元。

  而当日遭遇融资净卖出的22个行业板块中,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共有10个。其中,商业贸易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3亿元,达3.09亿元, 房地产 和 有色金属 板块的净偿还额也都超过了2亿元,具体金额为2.31亿元和2.17亿元,其余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的行业板块分别为 公用事业 、非银金融、医药生物 、汽车、采掘、建筑装饰和 食品饮料 。

  其实从上周二大涨以来,计算机、电子和传媒这三个板块的净买入额就持续处于行业前列。以至于5月31日至6月3日四个交易日内,计算机、电子和传媒行业分别居于行业净买入金额的第一、第四和第五位,累计净买入了28.30亿元、15.72亿元和14.27亿元。这恰恰也与上周盘面资金热衷于炒作题材热点的特征一致。此外,这四个交易日同样净买入额较大的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却在快速涌入资金后,周五成为资金撤离的“阵地”,这也可以看出融资资金对于权重、周期板块并不看好。而这种布局特征也恰恰折射了当前场内资金的操作方向,预计短期场内资金仍将以题材概念等为炒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资“拖后腿” 偏爱新兴“三朵花”

2016-06-07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