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袁媛:股债震荡行情延续 短期强化风险控制

2016年06月03日 06: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莉

  今年以来,除了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之外,债券市场也出现震荡行情,风险事件的频发令市场担忧加深,对债券投资的风险控制要求也开始提升。

  景顺长城景盈双利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袁媛表示,近期市场的情绪有所缓和,短期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因素正在逐渐消退,目前需要将债市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精选投资品种;而在股市震荡格局延续的情况下,可通过灵活操作,把握反复调整行情中出现的投资机会。

  债市或企稳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风险事件频发以及债市利空因素的堆积,对市场信心的挫伤严重。景顺长城景盈双利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袁媛表示,4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的大幅调整,一方面是源自经济下行背景下,不少过剩产能企业频繁出现信用违约事件造成市场担忧情绪的升温。

  另一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以及对货币政策可能出现微调的预期,对债券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在袁媛看来,近期债券市场的行情已经反映了市场情绪正在有所缓和,出现企稳迹象,债券市场正在从大幅调整走向震荡调整的阶段。“基本面积极变化、通胀回落、风险资产配置等重要因素都表现出有利于债市的边际变化,机构赎回减少显示去杠杆压力短期有所减轻。”袁媛表示,从当前债市表现看,市场整体情绪还需要一定时间恢复,短期会持续震荡调整的趋势,待资金面冲击的负面因素消化后,可能会出现收益率下行的交易性机会。

  对于2016年整体收益率的表现,袁媛认为,基本上会呈现一个“上有顶,下有底”的过程;从债券市场看,其风险点主要在于人民币汇率风险和个券信用风险,债券的投资难度加大。而从股票市场来看,今年将会大概率持续震荡的“猴市行情”特征,目前点位仍处于震荡行情的中间阶段,短期僵局难以打破,除非发生超预期因素。

  强化风险控制

  对于今年风险频出的市场,袁媛认为,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投资,都需要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从债券市场的风险防范角度来看,当前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都开始对信用风险的控制趋于严格,整个市场对信用债产品的标准和企业资质从严,对风险事件的关注也更加频繁。“从公司角度来看,一方面是不能以资质下沉作为收益率的获取,对企业资质的要求需要更高;二是重新评定各项品种的风险,对风险事件进行紧密跟踪,通过从严的标准防风险于未然。”

  从不同市场的投资策略上看,袁媛表示,债券方面,将持有信用债收益为主,相对缩短久期、低杠杆,根据收益率变动进行一定的波段操作,等待利率债的波段操作机会。若收益率再次出现一定幅度的上行,则在控制久期和杠杆的条件下,适当进行加仓。权益方面,则根据基本面、资金面以及市场情绪灵活调整仓位,以业绩成长较确定的白马股为主要投资标的。

  据介绍,袁媛新执掌的景盈双利债券型基金,是横跨股债两市投资的二级债基。投资对象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其中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市场,以稳健的风格挖掘债市投资机会;同时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以不超过20%的基金资产灵活参与股票投资,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增强回报。“在当前震荡频繁的市场,基金的操作策略还是以中性保守为主,首先需要通过债券投资获得收益来积累足够的安全垫,若股票市场发生超调,则可以通过灵活的波段操作来获取稳健的收益回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