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息预期强化 美元后市仍看涨

2016年05月31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发表偏向鹰派的讲话,刺激美元指数在本周一盘中刷新两个月来的高位。分析人士预计,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条件下,美元将持续获得上升动力。

  鹰派言论提振美元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在出席哈佛大学活动时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如预期般回暖,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可能是合适的”。此前的两周内,多位美联储高层纷纷表态,强调近期可能加息,整体立场从此前的偏向鸽派转为偏向鹰派。

  此外,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美国一季度 GDP修正值从此前的同比增长0.5%上调至增长0.8%,印证了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只是暂时现象的看法。在本月中旬发布的4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也表达出对经济复苏的认可。

  美联储的鹰派表态加上经济数据良好,推动美元指数连续四周攀升,本周一盘中一度冲高至接近96的水平,刷新两个月高位。

  布朗兄弟哈里曼分析师表示,美元兑几乎所有主要货币已经在5月初见底,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逐步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是美元反弹的“强大推动力”。耶伦对加息的认可是汇市希望看到的线索,这令已然被看多的美元继续走升。近期出炉的一连串美国乐观经济数据,以及多位联储官员的讲话,都支持了美联储近期将进一步收紧政策的观点,从而提振美元。预计未来任何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事件都会影响美元走势,其中6月23日的英国“退欧”公投将是影响美联储决策的最大的外部风险。

  经济数据决定后市走势

  本周美国将有多个重要数据出炉。周二将公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这是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花旗预期核心通货通胀率将达到1.6%,显示通胀正低位企稳,并逐渐靠近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周五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这是美联储6月议息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就业数据,影响力可能大于平时。

  除了重要的通胀和就业数据之外,美联储还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发布褐皮书,这也将为美联储决策层提供重要参考。此外,耶伦将在6月6日再次发表公开演讲,分析师认为耶伦在这次演讲中的表态将最大程度暗示6月加息的可能性。

  富拓外汇分析师表示,在耶伦偏向鹰派的言论影响下,预计本周前半周美元继续维持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后半周则可能会因为密集的经济事件出现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些数据包括各主要经济体的 PMI数据、欧央行 利率决议、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GDP数据等。最重要的仍然是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投资者不仅要关注增加的就业人数,还要关注工资是否增加,如果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将是有利的帮助。

  一直以来都看多美元的高盛近期更发表报告直呼“就是要看多美元”。该行分析师表示:“我们是美元多头,高盛美国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此次紧缩周期会加息300基点(到2019年),这将令美元获得15%的升幅。”

  高盛分析师还表示,未来日元走势不会很乐观,因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很可能会扔出一枚令市场震惊的“炸弹”(很可能会加码宽松打压日元),预计日元兑美元到明年此时将下跌12%。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