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的定增 今年全被套

2016年05月30日 09:38    来源: 北京晨报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原本与普通投资者并无交集,但自去年以来开始销售的定增基金,也可以让散户“打折”买股票了。然而好景不长,曾经在火爆牛市时确定的定增价格,到如今早已被拦腰截断。在目前低迷的行情中,基金公司仍在加速布局定增产品。但是,同样是定增,前后的命运却大不相同。

  去年参与定增全被套

  你是否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A股市场有多疯狂?在去年3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多达67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但在一年后再看这些定增公司的收盘价,已经全部跌破增发价,平均亏损幅度高达25.1%,亏损最多的公司直接打对折。

  牛市时疯狂参与定增的机构,如今已被严重套牢。例如,去年5月27日增发的国金证券,增发价达24元,如今股价仅12.2元,包括财通基金、平安大华、国泰基金、申万菱信等多家公募基金悉数被套。其中,“定增王”财通基金去年获配国金证券定增股高达3711.61万股,一年后浮亏近4.5亿元。随着一年定增解禁期的临近,大幅亏损的命运几乎难以扭转。

  今年基金仍扎堆定增

  基金公司针对普通投资者销售的定增基金大多从今年才开始启动。在股市大跌后,这些定增产品幸运地躲过了高位被套的风险。今年3月,财通基金旗下的财通多策略分级曾创下46.47亿元的发行规模;4月,博时瑞远定增的发行规模达到22.96亿元。5月25日,信诚基金公告称,旗下首只定增公募产品信诚鼎利定增募集规模约12.16亿元。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仍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审批,涉及博时、银华、南方、国泰、九泰、融通、大成、建信、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定增会有一定折扣,比在二级市场买更便宜,未来有一定利润空间,这也是定增基金发行的主因之一。

  定增基金不会只赚不赔

  但是,定增市场鱼龙混杂,定增项目的收益分化也很大,如何挑选优质的定增基金呢?凯石基金高级分析师桑柳玉、万晓微日前撰文表示,投资者购买定增基金,首先要考虑流动性。定增基金大多封闭运作,在不到期的情况下,一级市场无法赎回,难以回避股市下跌风险。出于流动性的考虑,投资者挑选定增基金时,一定要知道该基金能否在二级市场卖出,为“止损”留条后路。

  其次,定增项目收益分化巨大,选择高成长且高折价的项目也是收益率高低的关键,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和择时能力也因此显现出优势。

  此外,尽管定增基金存在“折价”发行这一安全垫,但并不代表“只赚不赔”。如果未来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导致大跌,定增基金同样会出现缩水风险。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