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talk无忧英语夸大融资额 招股书暴露出更多问题

2016年05月30日 08:59    来源: 界面    

  界面新闻查阅了F-1文件中的51Talk无忧英语账面现金以及现金流量,发现其经营状况也着实不令人满意。

  中国从事在线教育的公司正在寻求更多资本支持。最新的一家就是成立接近5年的51talk无忧英语,这家公司刚刚在美国提交了F-1的上市招股说明书。但是,从其招股说明书暴露出的问题来看,51talk无忧英语的前途可能并不怎么美妙。

  界面新闻查询了美国证监会(SEC)上上传的F-1文件,51talk无忧英语申报上市招股说明书用的名称为China Online Education Group。这家公司在此前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

  说起51talk无忧英语的投资方,包括大名鼎鼎的真格基金、欢聚时代(YY)等。其于2011年11月正式上线的,同年12月获得真格基金的天使投资20万美元。此后51Talk无忧英语获得三轮融资,对外宣传分别为A轮DCM投资200万美元、B轮DCM和顺为基金、欢聚时代(YY)一起投资1200万美元、C轮5500万美元。

  但据F-1文件显示,51Talk无忧英语到目前为止实际上一共进行了四轮融资,分别为2013年6月28日,200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12月9日,774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7月21日,2820万美元C轮融资;2015年8月31日,2000万美元D轮融资。

  这样来看,51Talk无忧英语B、C轮存在夸大融资额的事实板上钉钉。

  来源:网络、51talk F-1文件、界面新闻研究部

  去年以来,大批中概股纷纷拆除VIE架构回国寻求A股上市之时,51Talk无忧英语却放弃在国内上市转投估值明显比国内更低的美国股市,这其中的涵义也颇耐人寻味。

  一位投资界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在当前节点仍旧选择远赴海外上市,可能的原因或许只有投资人急于退出,和公司急需资金两种可能。界面新闻查阅了F-1文件中的51Talk无忧英语账面现金以及现金流量,发现其经营状况也着实不令人满意。

  51Talk无忧英语账面现金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的账面现金分别为6150万、2.09亿以及4687万,到2016年3月31日的账面资金也仅有7683万。此外,现金流量表表明了在过去三年其经营性现金流均为净流出,这也表明了此前三年公司的“烧钱”能力不凡。融资的钱已经烧的所剩无几,这也可能是公司寻求快速上市的原因之一。

  来源:51talk 上市F-1文件

  虽然资金情况不妙,但51Talk无忧英语的收入以及经营数据,却在非常美妙地增长。收入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的收入分别为2167万、5221万以及1.55亿,增长率高达141%和197%,三年毛利率分别高达58%、57%和61%,逐渐的水涨船高或许可以理解为课程单价的上升。另一方面,公司的运营费用也在增加,2015年的运营费用竟然高达4.16亿。上述数据造成最直接的结果就是51Talk无忧英语的亏损,以及亏损的持续放大。利润表显示,公司3年亏损分别达到1780万、1.017亿和3.27亿。

  来源:51talk 上市F-1文件、界面新闻研究部

  无忧英语的用户数量也在持续增加。其中付费用户从2013年的1.39万,一路增长到2014年和2015年的2.88万和6.85万。

  但是,界面新闻发现了一个异常奇怪的现象:2016年3月的付费用户数据从2015年年底的6.85万瞬间下跌至2.64万,3个月时间内“掉粉”4.21万的背后,极有可能是2015年6.85万数字的“注水”可能。

  来源:51talk 上市F-1文件、界面新闻研究部

  此外,根据F-1文件显示,3年中平均用户付费金额分别为2600元、4100元以及5200元,2016年3月更是高达5900元。但是界面新闻查阅了51talk官网,并查看了其学习套餐,发现其套餐区域价格集中在2800-5400元左右。

  总体来说,上述几组51Talk无忧英语F-1文件中的数据可以归纳为,毛利率上升、客订单价上升,但同时亏损扩大,这其中的逻辑可以从F-1文件中的一个词expiration rate(失效率)中来解释。文件中解释道,“预付费用形式主要集中在60节-720节课中,有效期分别为3个月到36个月不等,学生可以在有效期内预定课程。在课程被教授之后收入将自动确认,但是当有效期结束但课程没有被教授,系统将自动将剩余的未使用课程确认为收入。2013、2014以及2015年的失效率分别为7%、10%以及15%。”

  来源:51talk 上市F-1文件

  这意味着,公司收入、毛利率持续上涨的原因,是课程失效率的上涨。学生在一次性购买60-720节课之后,并非会完全上完这些课,而其中有7%-15%的比例将会失效,而与教师成本的结算一定是按授课次数结算的,因而这些课程的成本为0,为纯收入。因此51talk无忧英语收入、毛利率的上升最根本的原因是学生没有上完所购买的所有课程,因此代价就是使用率的流失和用户粘度的下降。

  随着51talk无忧英语上市日程的推进,它的潘多拉宝盒可能将被打开。

  陈菲遐界面记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