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级市场虹吸效应 A股难言企稳

2016年05月30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对于当前资本市场来说,最为活跃的肯定不是二级市场,以沪市为例,在去年5月的单日成交量,一度达到1万余亿元,而目前居然只有1200余亿元,萎缩了九成,可谓“门前冷落鞍马稀”。

  但一级市场的融资却让人惊异。 万达院线 以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的信息被报道后,又一则融资信息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据报道,国内首家PE系证券公司九州证券近日拟启动融资计划,拟在IPO上市之前增资扩股,以投后估值1.25倍市净率融资300-500亿元。鉴于公司截至去年底净资产32.24亿元,故本次融资规模是净资产的9倍多。而 国泰君安 、 国信证券 的IPO的募集资金分别为69.96亿元、301亿元。

  如此的数据说明一级市场的融资火爆程度远超过于二级市场IPO,而且也说明一级市场的造富运动已不亚于二级市场的减持。因为九州证券一旦成功融资,就将迅速跻身于二线券商的排头兵行列。这与万达院线、 乐视网 等目前的融资新闻一起构成了一级市场的火爆情景。这无疑吸引了更多的资金涌入到一级市场。相关资本中介方也嗅到了商机,纷纷发行产品,民众也可以通过购买产品的路径进入到一级市场,而赚钱示范效应自然会吸引更多资金参与。与其在二级市场辛苦淘金,不如到一级市场分一杯羹,二级市场参与群体的数量、参与群体的实力自然随之减弱。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目前一级市场融资火爆、哄抬物价,融资价格已水涨船高,这些融资依靠股息回报。为快速收回成本,一级市场的融资最终还是要通过借壳或者IPO等二级市场路径套现。在一级市场的虹吸效应下,短线A股市场也难以快速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