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子公司分拆上市开闸

2016年05月30日 07:4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柏可林 摄

  银行业旗下的子公司有很多优质的高回报资产,但目前由于受银行业不良不断暴露的影响,银行业的整体估值明显低估,这些优质资产在银行业庞大的规模下并没有得到合理的估值评价。子公司分拆上市会提升银行集团的整体价值,并让子公司的市场价值得到更合理的评价。

    

  日前,中国银行控股的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宣布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净募资42.46亿港元(约合5.47亿美元)。这是国内首家银行系子公司分拆上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落地,意味着银行朝综合化经营的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银行系子公司分拆上市很可能会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各家银行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整体价值和竞争力的提升。

  扩大资金来源

  据介绍,中银航空租赁本次发售2.08亿股,新股份、销售股份各占一半。IPO发售价为每股42港元,相当于2015年融资后市净率的1.25倍,对应市值291.48亿港元。并于5月19日在香港公开发售,预计将于6月1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

  此外,中银航空租赁已与基石投资者签订协议,包括国资背景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国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外资背景的Oman Investmen tFund、Hony Capital Group,L.P.、Fullerton Fund Management Company Ltd.以及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复兴国际有限公司、波音公司和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1家基石投资者同意认购或促使其指定实体认购约1.08亿股、51.7%的发售股份总数(假若行使超额配股权)。不过,本次IPO后,中国银行仍将是中银航空租赁的绝对控股股东。

  “拟将募资款项用作交付前付款及日后购买新飞机,以扩大自有机队。”中银航空租赁在招股说明书中如此表示。

  “中国的租赁行业是近几年刚刚发展起来的,尤其是飞机租赁、船舶航运租赁等需要雄厚资金实力支撑的租赁业务,发展来说相对慢一拍。但是,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市场所普遍看好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进而指出,鉴于飞机租赁、船舶租赁等业务的庞大资金需求,目前国内此类的租赁公司一般都是由银行发起,大型银行或作为控股股东,或全资拥有旗下的租赁子公司。“然而,尽管有着银行这一大股东的雄厚资金实力的支撑,但是近年来银行的整体发展速度往往低于租赁业务的发展速度。而通过将旗下的租赁子公司分拆进行上市,无疑是拓宽了租赁子公司的资金来源,这对应对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利好银行整体估值

  根据全球租赁报告,欧美发达国家的租赁市场渗透率一般在15%-30%。2013年底中国的租赁市场渗透率只有3.1%。2014年行业的渗透率为5.14%,该指标离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融资租赁企业融资租赁投放额5374.1亿元,比上年增加1510.6亿元,增幅为39.1%。2015末全行业合同余额为4.44万亿元,同比增长39%。根据全球租赁报告,2013年中国的租赁业务量为889亿美元,较2008年以来5年间增长了4.1倍,平均复合增长率为32.4%。粗略测算一下,如果行业保持30%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则未来5年后行业的渗透率可以达到10%,基本可以达到亚洲国家的租赁市场发展水平。

  目前,国内大型银行旗下基本都有飞机租赁此类子公司,而在中银航空租赁公司宣布在港交所上市计划之后,已经有不少银行也开始计划将旗下租赁子公司进行分拆上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资银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据他所知,除了中行外,国内至少已经有两家商业银行已经将旗下租赁子公司分拆上市事宜提行日程。

  “由于当前A股IPO推进较为缓慢,这两家银行旗下租赁子公司的上市应该同样会选择在港交所。”上述人士指出。另外,与中银航空租赁在港交所募集资金的同时,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国银金融租赁也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据了解,国银金融租赁的飞机租赁收入超过90%

  而银行旗下的租赁子公司分拆上市之后,除了能为子公司拓宽融资渠道之外,反过来对银行的估值也会产生利好。

  “国内大型商业银行无论是在A股还是在H股,股价基本上都偏低,尽管作为大蓝筹股是对抗风险的不错选择,但是一直以来并不太受投资者的青睐,估值水平始终处于偏低的状态。而银行旗下这种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租赁子公司的分拆上市,无疑将利好银行整体的估值。”孙立坚表示。

  按中银航空租赁291亿港元的估值水平,以其2015年年报22.2亿的净利润计算,对应2015年静态PE11x,而目前H股上市的租赁公司(远东宏信、环球医疗、中国飞机租赁、亚积邦租赁)的平均PE水平为11.8x,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假设中银航空租赁IPO顺利完成,其整体估值约占到中行目前总市值的2.7%,小幅利好中行估值但幅度较为有限。

  混业经营大趋势

  其实,除了租赁子公司将被各大银行陆续拆分进行上市之外,银行旗下的其他子公司也会被陆续拆分实现独立上市。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中行2015年的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除了中银航空租赁分拆上市之外,中行还计划分拆其他子公司上市,但并未明确表示下一步分拆哪个板块。

  “银行业旗下的子公司其实有很多都是优质的高回报资产,但目前由于受银行业不良不断暴露的影响,银行业的整体估值明显低估,这些优质资产在银行业庞大的规模下并没有得到合理的估值评价。”业内专家表示,子公司分拆上市会提升银行集团的整体价值,并让子公司的市场价值得到更合理的评价。

  银行系子公司分拆大潮并非始于中行,兴业银行此前就迈出了银银平台分拆步伐。兴业银行于2015年9月24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投资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点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金融片区。

  “近年来,国内银行一直朝着混业经营的方向大踏步地发展,混业经营成为银行业不可逆的大趋势,也成为推动国内银行业快速发展的一旦动力。但是,当混业经营的模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在正面因素显现的同时,也会有负面效果的产生,而银银平台的分拆,自然也成为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孙立坚指出。

  据了解,目前建设银行已经分拆出了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兴业银行也分拆出了兴业数字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的资管业务,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的分拆仍在推进当中。

  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2015年以来,监管层多次鼓励银行支持综合服务,实现多元化发展。而近期中行子公司及兴业银行独立金融服务子公司的IPO上市计划,显示出银行在混业经营、分拆及子公司上市方面逐步进入到具体实施的阶段。虽然监管仍有不少法律法规框架亟需突破,但长期趋势已不可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