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正式进入评价时代 957家企业进入创新层

2016年05月30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三板分层制度近日正式落地。自6月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将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WIND统计显示,在现有7394家新三板公司中,将有957家新三板公司进入创新层。业内人士认为,分层制度落地,意味着新三板进入评价的时代。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全国股转系统设立创新层和基础层,符合不同标准的挂牌公司分别纳入创新层或基础层管理。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标准一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标准二是,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标准三是,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还应当满足: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未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进入基础层。

  WIND资讯统计显示,按照上述标准,739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将有957家新三板公司进入创新层,占全部新三板公司家数的12.94%。这些创新层企业占新三板的营业收入比例达32.45%,净利润占比达42.09%,市值占比达45%,2015年以来融资占比为46.10%。这些企业中,符合标准一的公司463家,符合标准二的公司535家,符合标准三的公司160家。

  “创新层就是让一部分企业先活跃起来。”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分层的时代,就是对企业直接评价的时代,好企业可以留在创新层进行交易,不好的就会留在基础层甚至直接退市,进入创新层仅仅是开始,能不能待得住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