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动漫转型邯郸学步 苦等爆款作品资金链承压

2016年05月30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转型动漫产业的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动漫”)5月17日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长城动漫的副董事长、总经理申西杰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关停长期亏损的圣达焦化公司。转型的两年之后,长城动漫的主营业务收入其实仍然来自于圣达焦化,占据长城动漫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57%。但也正因为焦化资产的亏损,令长城动漫陷入困境,2015年长城动漫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报亏1800余万元,2016年度的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已经全面亏损。

  过去两年间,长城动漫高溢价收购了多家游戏、动漫公司,借此实现了从一家煤炭公司向游戏、动漫公司的转型。然而,据新京报报道,耗资10.16亿元收购的7家游戏和动漫公司,并未为长城动漫业绩增色太多,多个并购项目“勉强”完成承诺。界面新闻也指出,收购公司业绩达标是靠政府补助。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目前,长城动漫仍在继续谋求并购。但在股东大会上,当小股东质疑动漫影视方面什么时候出现突破性产品的时候,申西杰只是表示,能否出现爆款作品,还需市场来决定,我们只能是尽最大努力。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对长城动漫董秘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转型后营收净利均下滑 焦炭生产将关停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在5月17日的年度股东会上,长城动漫的副董事长、总经理申西杰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关停长期亏损的圣达焦化公司,以避免公司的亏损进一步扩大,但是这会让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度减少。

  圣达焦化是长城动漫的主要收入来源子公司,尽管圣达焦化贡献了公司的大部分营业收入,但由于焦化行业亏损严重,圣达焦化2015年的亏损金额接近4000万元,因此,长城动漫决定关闭圣达焦化的60万吨焦炭生产线。

  公司表示,关停圣达焦化生产线的原因,是因为上下游产业链持续低迷,市场供需逆转,焦炭市场受到极大影响并长期保持在低位徘徊。加之政府政策调控,煤炭原料组织困难,采购成本高。圣达焦化焦炭生产线运行时间久,老化严重,维护成本高。综上导致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难以继续开炉生产。

  关停生产线之后,长城动漫将如何处置这一资产,申西杰表示,目前剥离出售、关闭清算等几种方案都在考虑之中,关闭的话可能还涉及到员工安置和资产减值的问题,对公司财务会有进一步的影响。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处置完圣达焦化60万吨生产线后,长城动漫将不再从事焦炭的生产,彻底转型为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动漫业务的大型文化类企业。

  据新京报报道,在由焦煤行业转型为动漫、游戏产业一年之后,4月底,长城动漫却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均较转型前大幅下滑的成绩。

  2015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长城动漫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下降了20.45%;净利润1838.65万元,同比下降75.4%。其中57.90%还是依赖于四川圣达原有的炼焦行业;2015年实现净利润1838.65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则亏损1805.61万元。

  扭亏为盈被指靠补助 并购公司业绩对赌险过关

  据界面报道,长城动漫业务转向源起于2014年。公司原名四川圣达,是四川省重点支持发展的大型独立焦炭企业。原有的焦炭业务正逐渐减产,收入也呈现逐年下滑态势。

  2014年原第一大股东四川圣达集团向长城集团协议转让股份后,长城影视成为四川圣达第一大股东,从而转型为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等业务的娱乐公司。

  在此期间内,长城动漫的收入结构悄然发生着改变,原有的煤炭收入占比以及毛利率逐渐下降:从2013年的9.6亿元,降低至2014年的4.4亿元。到了2015年,收入仅为2.09亿元,同比再降约50%。与此同时,长城动漫收购的娱乐产业标的开始逐渐增厚业绩:2015年度动漫产品以及动漫玩具收入分别为1.02亿元以及3300万元。因而简单看集团合并的业绩下滑显然并不全面,并购的业绩正逐渐释放,企业正在度过阵痛期。

  2014年至2015年期间,长城动漫通过不断的资产注入以及收购来切入动漫等行业:5亿元收购新娱兄弟,评估增值12700%;1.85亿元收购滁州创意园,评估增值18%;1.4亿元收购杭州长城动漫,评估增值65%。上述交易都为关联方交易。

  其中,不少收购均伴随着业绩承诺,例如新娱兄弟的溢价收购最高,其承诺2015、2016以及2017年业绩承诺分别为5000万、6500万以及8450万元。

  根据统计,共有五家公司在并购时伴有业绩承诺,2015年总计承诺净利润6960万元。预计2016、2017年度的业绩承诺分别为8973万以及11573万元。

  表面上看,业绩的增长可以值得期待,但是细看并购子公司的业绩增长来源,却令人担忧。以滁州创意园为例,一年政府补助的金额就超过4000万元,靠着补助甚至实现了扭亏为盈。

  另据新京报报道,溢价127倍收购的游戏公司新娱兄弟,2015年实现扣非净利润5059.36万元,仅比承诺利润高59.36万元;溢价239倍收购的天芮经贸,实现净利润975.07万元,比承诺利润高出75.07万元。

  此外,东方国龙,实现净利润较承诺利润高出12.4万元。不过,这其中包含了动漫补贴。至于滁州创意园项目,更是一年获得政府补助近4299.9万元,帮助长城动漫扭亏为盈。

  一边亏损一边并购 爆款作品未有时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5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上,小股东当场发出质疑:“你们的动漫影视方面什么时候出现突破性产品?”对此,申西杰表示,能否出现爆款作品,还需市场来决定,未来长城动漫将完善其动漫产业链布局。“我们只能是尽最大努力,希望出现爆款的作品。”申西杰表示。

  “收的是产业基石,是为了铺好底子。”申西杰表示,收购一家公司并不是为短期贡献的利润,长城动漫希望打造“综合性全产业链平台”,未来的收购标的也将作为产业链的补充,与原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据新京报报道,长城动漫的资金链在今年一季度继续承压。一季报显示,长城动漫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1.06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开始转负,为-1453.17万元。同时,今年一季度,长城动漫亏损1912.46万元,扣非后的亏损更是达到2029.93万元。

  依据长城动漫如今的资金情况,创意园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其中一个可能的渠道便是银行借贷。

  今年4月25日,长城动漫称,为保障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资金需求,公司将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12亿元的融资额度。

  目前,长城动漫仍在继续谋求并购。5月9日,长城动漫披露其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继续推进筹划收购西安灵境、广州飞翔达等两家公司,并不排除增加新的收购标的。其中,西安灵境为从事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开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